罕見 女切脾 34D美胸染菌潰爛

隆乳重做 釘書機雙眼皮 釘書機雙眼皮

台中市一名三十歲未婚輕熟女,擁有三十四D傲人雙峰,但今年初左胸突然莫名紅腫熱痛,且出現傷口滲膿,經檢查才知是克雷伯氏菌感染所致,而原因竟是其少女時曾因車禍切除脾臟,造成免疫力低下所致。該女經清創及乳房重建後,雙峰依舊對稱堅挺,才重拾往日笑靨。

傷口深度達乳腺

收治該例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陳信翰指出,該女剛就醫時,院方原認為只是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由感染科打抗生素治療,沒想到感染不但未好轉,反而從小洞口感染迅速惡化到整個乳房,已經出現嚴重化膿壞死情況,經整形外科清創感染化膿部位後,才發現傷口深度已達胸大肌位置,甚至乳腺,相當嚴重。
但考量女子未來結婚生子可能要哺乳,陳信翰決定取女子後背皮瓣進行乳房重建,經過八小時乳房重建手術,填補女子如蘋果形狀左乳缺損,一周後回診狀況穩定,雙峰也相當勻稱堅挺且保留乳腺,不影響日後生兒育女哺乳功能。
因該女子胸部沒有外傷、沒被蚊蟲叮咬,也不曾做過隆乳等乳房手術,醫護人員一度對女子發病原因感到困惑,直到醫師從女子膿液培養出克雷伯氏菌,調閱一些醫學文獻報告,才推論是該女因車禍切除脾臟,造成因免疫力低下,不慎感染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 pneumoniae)後,才導致後續一發不可收拾的「爆乳」意外。 

一般人不會發病

台中榮總感染科醫師劉伯瑜指出,克雷伯氏菌存在環境與人體內,一般人不會發病,發病與否與每個人免疫力有關,推論該女子幼時切除在體內負責抵抗細菌的免疫器官脾臟,導致免疫力低下,感染毒性較強的克雷伯氏菌株而發病。
劉伯瑜指出,克雷伯氏菌常見併發肝膿瘍或腦膿瘍,發生在乳房潰爛相當罕見。他建議,有免疫低下慢性病民眾,除控制好慢性病外,還要注意睡眠充足、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與勤洗手。 

克雷伯氏菌小檔案

●定義:存在環境與人體腸道,一般人不會發病,免疫力低下者易因感染發病
●症狀:發燒、畏寒、局部部位化膿
●治療:化膿部位引流、抗生素注射為主,嚴重感染必須清創手術治療
●發生率:台灣無統計,美國統計該菌造成菌血症發生率為10萬分之11.7
●併發症:肝膿瘍、腦膿瘍、腦膜炎、眼內炎
●死亡率:1成以下
●好發族群:切除脾臟者、糖尿病、洗腎或癌症等免疫力低下患者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感染科醫師劉伯瑜 

黃仁吳醫師

參考資料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327/37597181/

http://fashion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