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除毛膏「耍心機順理毛髮乳霜」屬藥品 業者起訴

台北雷射除毛.腋下除毛.比基尼除毛

網路頗具人氣的除毛膏「Angel Key耍心機順理毛髮乳霜」因有使用者塗抹後皮膚發炎、紅腫,而向衛生單位陳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抽驗後,發現內有2種成分會讓毛髮斷裂,因此乳霜屬《藥事法》認定足以影響人類身體結構之藥品,而非僅是化妝品,但製造商「妃欐詩亞」並無衛福部核發的藥品許可證,新北地檢署偵結,日前依製造偽藥罪嫌起訴妃欐詩亞及詹姓女負責人。

詹女受訪時則澄清,公司商品從原料到生產均合法,Thioglycolic acid與Calcium salt也不算藥品。乳霜外盒包裝也有化妝品廣告核准字號,而食藥署在藥品與化妝品之間的認知不一致,檢方根據食藥署藥品組的認定,認為乳霜屬藥品,但食藥署醫粧組則認定乳霜屬化妝品,檢察官也未查證清楚,根本是誤會、烏龍。

起訴指出,2013年間上市,可在雅虎拍賣、小三美日等網路平台、藥妝店購入的除毛膏「Angel Key耍心機順理毛髮乳霜」,在網路上頗具人氣,不少使用者也會在部落格上寫下心得分享,大推「毛手毛腳變得白皙光滑」、「夏天不怕毛毛手露臉見人了」。

不過去年卻有不少使用者向台中、桃園等地衛生局陳情表示,使用這款乳霜後,塗抹部位出現皮膚發炎、紅腫的不良反應。衛福部食藥署抽驗發現,乳霜內含有Thioglycolic acid與Calcium salt這2種成分,產生化學作用將使毛幹以上毛髮斷裂,因此乳霜已屬《藥事法》規定「足以影響人類身體結構之藥品」,而非只是化妝品。但製造商妃欐詩亞化妝品有限公司,並未依規定申請查驗登記,經核准發給藥品許可證就製造,因此向新北地檢署告發。

詹姓女負責人(39歲)則提出食藥署過去回覆公司的函文辯稱,Thioglycolic acid使用在燙髮劑中且含量為2%至11%,需申請含藥化妝品許可證。但順理毛髮乳霜含量低於2%,因此不須申請許可。

不過檢方認為,依照食藥署認定,順理毛髮乳霜產品外盒有標示「無毛感」,且圖示影射除毛,可使毛髮斷裂,已超出化妝品用途範圍,屬於足以影響人類身體結構的藥品。至於Thioglycolic acid用在燙髮劑且含量在2%至11%須申請,但順理毛髮乳霜是用在除毛或脫毛,並不適用這項規定。

檢方也認為,妃欐詩亞在2005年成立,多年經營化妝品製造業,應知乳霜用來除毛,屬影響人類身體結構之藥品,須依規定申請藥品許可證,卻未經核准擅自製造,已觸犯《藥事法》製造偽藥罪嫌,日前將妃欐詩亞及詹女一併起訴。

米蘭/除毛

參考資料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1203/1003693/

http://fashion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