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蜜蠟除毛」超快感?醫:5點叮嚀不傷皮膚

除毛                       真空除毛                        高雄真空除毛

你有「毛手毛腳」的困擾嗎?近日,知名YouTube頻道「The Slow Mo Guys」透過高倍速攝影機拍攝了一段蜜蠟讓濃密腿毛,瞬間變光滑的過程。而這部影片在10月30日分享後,更於短短4天吸引將近200萬人次觀看。讓不少網友直呼看的好過癮,且效果驚人想跟著效法。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蜜蠟除毛雖然成效頗佳,但仍有其風險存在;建議民眾使用時,一定要謹記5要點小心操作,才不會除毛不成反傷肌膚!

蜜蠟除毛不NG!謹記5要點正確操作更安全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所謂的蜜蠟除毛,主要是透過將蠟加熱,塗抹棉布上,然後覆蓋於皮膚表層,待其冷卻後撕下的除毛方法。雖然,這樣的方式能有效把毛髮「連根拔除」、視覺效果也非常好,能立刻感受到惱人的毛髮被去除,但相對的對皮膚的刺激也較大!

在臨床門診中就曾碰過1名22歲的女大生,因使用蜜蠟除毛操作不當,而不慎導致小腿一度灼傷,除毛不成,反換回一片水泡。呼籲有除毛需求的人,尤其是使用蜜蠟除毛者,一定要謹記下列5大要點正確使用,以免在不知不知覺中傷害肌膚而不自知:

要點1/蜜蠟加熱勿過度:

為了避免不小心燙傷自己,建議民眾在加熱蜜蠟時,一定要注意溫度的控制。最好在貼敷於皮膚上前,先用溫度計加以測量,確認其溫度介於45℃~50℃之間再使用,以降低灼傷風險。

要點2/確認膚況再使用:

除了控制溫度、不過當加熱外,由於蜜蠟除毛的撕除動作難免易造成皮膚刺激,因此,皮膚本身較敏感、有傷口,或是,有濕疹、感染、過敏現象發生時,也不建議任意使用。才不會除毛不成,反造成肌膚紅腫、毛囊炎,甚至症狀惡化的問題。

要點3/使用頻率勿過高:

另外,蜜蠟除毛是一種藉由外力撕除毛髮的刺激性手法,所以,不建議在短時間內頻繁使用。一般來說,最好將次數控制在1個月使用1次的範圍較恰當。

要點4/事前保護不可少:

為了預防蜜蠟直接接觸肌膚造成敏感、刺激,趙昭明醫師提醒,愛美的女性朋友在除毛前,最好能於動作5到10分鐘前,塗抹適量的潤膚膏來加強肌膚保濕。不但有助避免事後的疼痛不適,更有緩解除毛後皮膚粗糙問題的作用。

要點5/事後鎮定防發炎:

最後,進行完除毛動作後,事後的保養、照護更是不可馬虎!建議民眾不妨適度塗抹具有鎮定消炎作用的護膚產品,就是幫助舒緩皮膚紅腫、疼痛,避免毛囊炎上身的關鍵步驟。

【醫師小叮嚀】:

最後,趙昭明醫師也提醒,不論使用何種方式除毛,一旦除毛後發現皮膚有灼熱感,甚至1天後紅腫問題未見消退,就要慎防恐有罹患毛囊炎的疑慮。應儘速就醫,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協助釐清原因,並加以治療較有保障。

萊佳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2/46833

http://www.fashionhy.com.tw/?p=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