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飲食太隨意? 輕忽飯後血糖恐成控糖破口

目前糖尿病藥物種類非常多,等於是醫師有很多武器可以用,而現在比較新的趨勢是以複方治療為主,可以兼顧療效與方便性。

想要控制糖尿病不能只有注意空腹血糖!研究發現,飯後高血糖值和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醫師也提醒,除了注意糖化血色素之外,飲食上控制較不好的糖友們,更要落實飯前與飯後血糖的配對監控,如果口服控制效果不好,更要積極與醫師討論,透過更有效率的方式控制血糖。

飯後血糖飆太高 注意心血管疾病風險升高  

八十歲的呂阿公因為罹患糖尿病開始使用胰島素,空腹血糖都可以降到一百左右,但三個月後追蹤發現糖化血色素依舊比較高;再請阿公做餐前後配對血糖測試,發現問題出在於飲食控制不佳,造成飯後血糖升高。

經衛教師進一步詢問後才知道,原來阿公在飲食上很隨意,餓了就想要吃飯、吃麵甚至吃很多水果;原本要再加上三支短效胰島素,後來考量到阿公使用方便性,改採複方針劑控制,經過三個月追蹤,糖化血色素目前已降至標準值。

「臨床上看到很多糖友跟阿公一樣,以為空腹血糖達標就可以了,事實上,如果飯後血糖與飯前血糖兩者差距如果越大,心血管疾病風險就越高。」知名診所院長楊宗衡醫師說。因為高血糖本身就是會刺激血管發炎,如果血糖數值差距越大,造成發炎的狀況就會越嚴重,增加血管被破壞的風險。

飯前與飯後血糖 建議60mg/dl內

此外,若兩位糖尿病患者飯前血糖數值一樣,與飯後血糖數值差距越大者罹患心血管風險也越高。楊宗衡醫師指出,目前根據國際上的治療指引,飯前與飯後血糖兩者數據要在60mg/dl以內,才能降低血管破壞風險「所以糖尿病友一定要特別注意飯前飯後血糖的監測,千萬不要只看一個數字,這樣反而容易讓自己掉以輕心。」

楊宗衡醫師也進一步分析,飯後血糖數值偏高主要與胰島素阻抗有比較大的關係,臨床上也發現,具有吃得多、喜吃澱粉、水果等飲食習慣者,都是導致飯後血糖飆高的高危險群;「這群病人多半是胰島素阻抗性,也就是身體對胰島素不敏感,無法達到降低飯後血糖的功能。」

糖尿病治療趨勢:複方治療

目前糖尿病藥物種類非常多,等於是醫師有很多武器可以用,而現在比較新的趨勢是以複方治療為主,可以兼顧療效與方便性。楊宗衡醫師以呂阿公為例,如果要控制病情必須用基礎胰島素加上三支短效胰島素;但使用複方針劑,一天只要使用一次即可,而且像是腸泌素成分也能發揮降低食慾效果,減少體重增加。

「治療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血糖監測,如果病情控制不佳就要積極跟醫師討論,找出問題點後再使用正確與有效的藥物治療。」楊宗衡醫師強調,糖尿病已經是台灣人最常見的文明病,但是糖友們比較容易忽略飯前飯後血糖的波動,反而更容易影響血管健康。「所以一定要做好配對監測,與醫師討論找到更有效又更方便的治療方式,才能長期平穩的控制血糖。」

MAT-TW-2000924-1.0-10/2020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