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袋的手術處理

由於眼袋的臨床表現非常多樣化,不同的組織情況,採用不同的處理方法。但手術的目的都是在於使鬆弛的各層組織得以修復和加強。以往的眼袋手術皆經由皮膚切開把膨出的脂肪去除後再修除多餘鬆弛的皮膚。然而這種手術方式有時卻容易造成一些併發症,其中最常見的是下眼瞼向下攣縮甚至造成外翻,引起眼睛外觀及功能上的問題。為了避免這種後遺症,醫師可採用經眼內結膜之路徑將脂肪取出。此外除了眼袋的臨床表現有各種形式外,還必須把個人的特質,譬如是否有乾眼症、眼瞼或眼皮過於鬆弛、眼球較為突出或上顎骨發育的情形一併考慮進去,這樣才可在術前就訂定出完善周全的手術計畫。

  1. 經眼內結膜眼袋脂肪去除術
    一般來說,如果只是單純脂肪突出型眼袋,且年紀較輕、皮膚不致於過度鬆弛,可採用經眼內結膜途徑將眼眶脂肪取出。使用此種方法的好處是沒有經由皮膚切開,看不到傷口及疤痕。其次是手術時間較短、下眼皮較不會腫脹、恢復時間較快。但是這種方法不太適用於皮膚過於鬆弛的下眼皮。
  2. 經皮膚眼袋脂肪去除術
    若下眼皮的皮膚過於鬆弛,且只有單純脂肪突出型眼袋而沒有明顯淚溝,可以沿著眼睫毛線下 2 毫米處切開皮膚,找出膨出的眼眶內脂肪並移除,並將鬆弛的皮膚及眼輪匝肌切除,再進行傷口的縫合。這樣一來即可解決下眼袋,讓眼睛看起來更年輕亮麗。
  3. 眼袋脂肪轉位淚溝填平術
    對於淚溝型眼袋,若只是將膨出的眼眶內脂肪移除和切除鬆弛的皮膚及眼輪匝肌,常常會導致淚溝更加明顯和眼窩凹陷,使人感覺更加的蒼老。此類型的眼袋最佳手術的方式是沿著眼睫毛線下 2 毫米切開皮膚,先將眶隔筋膜及脂肪完全分離出後,再將淚溝處沿著骨膜上方剝離,然後將淚溝處以眼眶內脂肪轉位填平,這樣一來膨出的眼眶內脂肪可被重新推回眼眶內,同時淚溝畸形也得以撫平。如此,一方面可以解決眼眶脂肪突出的問題,又可以改善淚溝凹陷的情況,讓眼睛看起來更青春亮麗。目前淚溝若不想手術也可使用小分子的玻尿酸注射,馬上就可以得到立即撫平的效果,但一段時間必須重複注射。

米蘭

參考資料:

https://www.ntuh.gov.tw/OPH/DocLib10/%E9%9D%92%E6%98%A5%E6%AE%BA%E6%89%8B%E2%80%94%E7%9C%BC%E8%A2%8B.aspx

https://www.fashionhy.com.tw/?p=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