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袋根據不同的臨床表現可細分為四大類

眼睛是靈魂之窗也是五官之中最受人注目的焦點,一對明眸青春的雙眼讓人覺得生氣盎然,相反地,倘若膨出眼袋,雖有活靈活現的雙眼,也會讓人感覺到兩眼無神、老氣橫秋,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上許多。而眼袋的形成,除了年紀增長老化及重力的影響之外,長時間熬夜或身體狀況不佳都會使眼袋更加明顯。

眼袋形成的原因

眼球位於眼眶內,周圍有脂肪組織襯墊,當作保護和緩衝的作用,便於眼球轉動,眼眶內脂肪容量與下眼部支持的結締組織在正常情況下可維持平衡狀態,當這種平衡因為眼眶內脂肪堆積過多或下眼部結締組織變薄弱而發生改變時,眼眶內脂肪會突破限制而突出於眼眶外形成眼袋。也就是說,隨著年紀的老化,覆蓋於表面的眼輪匝肌及皮膚失去彈性而鬆脫,加上下眼眶隔筋膜漸漸鬆弛,導致眼眶內的脂肪無法被好好的限制住而膨出。另外,由於重力的關係使得下臉頰下墜,因此眼眶內的脂肪膨出的同時也會在眼袋鼻側眶隔筋膜與骨膜交界處形成淚溝。

眼袋的種類

原發性:往往有家族遺傳史,多見於年輕人,眼眶內脂肪較多而膨出為其主要原因。

繼發性:多見於中、老年,是下眼支持的結締組織薄弱鬆弛引起的繼發改變。

眼袋根據不同的臨床表現可細分為四大類:

  1. 眼輪匝肌肥大—臥蠶
    針對眼輪匝肌肥大造成的眼袋,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笑起來特別明顯。如果要動手術去除的話,要注意眼輪匝肌是眼睛閉合的重要構造,絕對不能因為追求美觀而完全去除。目前常用的方法是使用安全劑量之肉毒桿菌素注射,使眼輪匝肌作用不明顯。
  2. 單純脂肪突出型眼袋
    單純因眼眶內脂肪堆積過多或下眼部結締組織變薄弱而造成眼眶內脂肪突出於眼眶外或先天眼眶內脂肪較多而膨出形成眼袋。
  3. 淚溝型眼袋
    淚溝型眼袋是隨著年紀的增長,眼輪匝肌、皮膚失去彈性加上下眼眶隔筋膜漸漸鬆弛,導致眼眶內的脂肪膨出。其次是重力的關係使得下臉頰下墜,因此眼眶內的脂肪膨出的同時,在眼袋鼻側眶隔筋膜與骨膜交界處形成淚溝。
  4. 淚溝型眼袋伴隨中臉頰下墬
    此類型眼袋可能是由於先天性上頷骨發育不全,或淚溝型眼袋伴隨嚴重中臉頰下墬,常表現出重度淚溝畸形。

米蘭

參考資料:

https://www.ntuh.gov.tw/OPH/DocLib10/%E9%9D%92%E6%98%A5%E6%AE%BA%E6%89%8B%E2%80%94%E7%9C%BC%E8%A2%8B.aspx

https://www.fashionhy.com.tw/?p=4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