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8塊肌歸位 減腰痠背痛

 

腹部拉皮.腹部拉皮手術.產後腹部拉皮

很多人搶在今年生龍寶寶,再加上去年百年結婚潮,婦產科醫學會預估今年的新生兒將突破21萬人,將創下近13年最高生育率紀錄。整形外科醫師張耀元表示,產後媽媽經常感到腰痠背痛,這是因為懷孕時肚子急速變大,讓位於肋骨與恥骨之間的腹直肌,即俗稱的8塊肌改變位置,因而使後腰、後背承受較大負擔,許多媽媽就因此選擇進行腹直肌歸位手術,搭配腹部拉皮與局部溶脂,人數較往年增加約2成,不僅減緩腰痠背痛,也可消除妊娠紋。 報導╱張雅淳 攝影╱黃天佑 部分圖片╱張耀元醫師提供


張耀元醫師表示,腹直肌(如圖)位於肋骨與恥骨之間,以中間的腹白線分隔,是對稱的8塊肌肉,懷孕時肚子急速變大,會使腹白線逐漸撐鬆無法支撐腹直肌,而腹直肌也因此改變位置,必須藉助後背脊柱兩旁的肌肉支撐,因此造成脊椎較大的壓力,導致容易腰痠背痛。但痠痛的程度依個人情況有所不同,若是情況嚴重,就要考慮進行腹直肌歸位手術,可改善6~7成痠痛情形。


先了解


懷孕易鬆弛

張耀元醫師表示,懷孕會使腹直肌改變位置,而增加脊椎壓力,此外,過度肥胖的人若是變瘦,也會有相同情形,都容易造成腰痠背痛,若情形持續惡化,還可能造成脊椎側彎。



輕微穿束腹

每個人皮膚的彈性鬆緊不一,產後腰痠背痛程度也不同,若輕微痠痛,可藉助束腹支撐腹直肌,減輕脊椎壓力,痠痛減輕後可暫時脫下束腹,但不久又會逐漸痠痛,需常穿脫束腹。若嚴重痠痛,如生產多胎者,可考慮選擇進行腹直肌歸位手術。


這樣做


先諮詢醫師

歸位手術將腹白線兩旁腹直肌肌膜對縫15~20萬元,先諮詢醫師搭配拉皮、溶脂18~30萬元。



腹直肌歸位手術搭配拉皮、溶脂,肚子小一圈。



需服軟便劑

由於肚子一用力,如便祕就會牽動到腹直肌,因此術後1周內需服用軟便劑、止咳藥,另外,也要避免劇烈運動或大笑,以免影響傷口破裂需重做手術。張耀元醫師表示,可選擇有倒勾的羽毛線縫合傷口,較傳統縫線更加牢靠。



術後先彎腰

張耀元醫師表示,若搭配腹部拉皮手術,術後3~5天內要彎曲身體,如走路稍微彎腰,睡覺要把頭、腳墊高,以免牽動到傷口影響癒合。



要注意姿勢

要減輕腰痠背痛情形,除進行腹直肌歸位手術外,平時要注意姿勢,如用電腦抬頭挺胸,避免長時間同一姿勢抱小孩。



醫師說
不懷孕再手術

整形外科醫師 張耀元
進行腹直肌歸位手術後,再次懷孕腹直肌會再鬆弛,建議無計劃懷孕才進行手術。

米蘭 腹部拉皮

參考資料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20619/34308787/

http://fashion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