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小孩變胖不要急 賴睿昕醫師揭產後減重3大觀念

產後減重勿心急,好好把握產後六個月的黃金期,搭配中醫的協助可以減得健康又不傷元氣。

經歷了辛苦孕育新生命的懷胎十月後,許多媽媽們開始擔心自己的身形是否能夠回復到產前模樣,產後六週若體重超過懷孕前體重的 10%,即可定義為產後肥胖。然而這個時期若想減重,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知名中醫師賴睿昕提醒,不能採取過度激烈的減重,以免使得因懷孕所耗損的氣血回復不足,造成其餘產後不適。

產後減重勿心急 中醫協助減的健康又不傷元氣

賴睿昕醫師分享,臨床上曾遇過產後不到一個月便開始重訓及高強度有氧的女性,結果還沒減重成功反而先導致剖腹產傷口的撕裂,也遇過產後便開始嚴格節食的媽媽,不但變成乳汁分泌不夠,產後掉髮還變得更加嚴重。其實,產後減重勿心急,好好把握產後六個月的黃金期,搭配中醫的協助可以減得健康又不傷元氣。產後減重可以先分成三大部分看待,先評估身體哪些部份需要調整,邊調理邊減重才能有效提升代謝速度,事半功倍。

第一:健脾補腎

第一部分需要做的是健脾補腎,脾腎在體內能起治水行水之功,產後由於脾腎之氣較為虛弱,則容易產生水分滯留以及排便不順,造成臉部、四肢以及腹部的水腫,透過健脾養腎,不僅能幫助水分代謝,也能夠幫助產後氣血的重建。食療方面推薦四神湯,性味平和又可健脾腎、除濕氣,配合些許排骨使得口感較為滑順,也能藉由油脂帶出藥材功效。 

材料:蓮子20g、茯苓15g、山藥15g、芡實20g、排骨數塊

做法:將藥材洗淨後浸泡20-30分鐘,同時將排骨汆燙,處理完畢後將藥材、排骨與適量的清水一同烹煮,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30-40分鐘,並撈掉水面上的泡沫,加入些許鹽巴調味後即可食用。

第二:疏肝理氣

第二部分則是疏肝理氣,由於產後生活劇烈改變,媽媽們通常會較為緊張焦慮,同時也因為要配合小寶寶的作息,睡眠時間變得零碎,也難以獲得深層睡眠,進而容易肝氣鬱結,母乳也可能進一步排出不暢。有些人情緒壓力大就會選擇吃美食來獲得短暫的紓解,然而體重的節節攀升又會造成心情不佳,產生一種惡性循環,最根本的解決方式其實是調理肝氣,減少壓力對身體氣血造成的波瀾,並且使得睡眠儘管分段但有品質,也能夠順利的分泌乳汁,透過哺乳的同時也能消耗熱量。推薦可以按壓耳朵上的耳神門穴跟饑點,除了可以安定情緒以外,也能壓抑因為壓力造成的飢餓感。

1.     耳神門穴:位於耳朵三角窩後上1/3處
功效:鎮靜安神,穩定情緒

2.     饑點:位於耳朵上方的耳屏中點

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

玻尿酸(hyaluron美之約ic acid)又稱透明質酸或醣醛酸,是一種高分子多醣體,平均分子量介於10萬到1000萬Dalton之間,存在於人體的皮膚真皮層及結締組織中,是一種透明的膠狀物質。

找到淚溝改善的方法!玻尿酸淚溝施打更持久

有的人甚至可延伸到臉頰。由於淚溝的凹陷與周圍皮膚的對比映襯,使下瞼組織看起來有些臃腫、凸出,由此很容易被認為是眼袋,但其實那隻是淚溝變深給人的錯覺。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過去始終致力於改善這類問題的Thermage®正宗電波拉皮,於2019年正式推出新一代Thermage®FLX鳳凰電波,跟前一代CPT電波同樣為經過美國FDA認可的非入侵性療程。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飄眉都是用針具把外來的色料刺入皮膚,用跟刺青一樣的原理來半永久地在皮膚內留下顏色

功效:抑制食慾,降低飢餓感

第三:逐步調整飲食+運動

第三部分才是開始飲食的逐步調整以及加入運動,坐月子期不必補過頭,可盡量選擇低油的烹調方式,讓纖維質的比重多一些,不僅能增加飽足感還能預防產後便秘;進食的方式可採取少量多餐,每餐則以先蔬菜、次蛋白質、後澱粉的順序進食。運動方面則是最好先選擇溫和的慢走或是肢體伸展,待產後六周身體傷口癒合,氣血也逐漸恢復後,再加入簡單的有氧運動。

局部還是肉肉的 埋線、電針加強刺激穴道

若透過上述調整方式卻仍有局部肥胖問題的話,賴睿昕醫師說,可考慮加入埋線以及電針來雕塑局部體態。產後許多減重婦女會發現,往往四肢先瘦了但肚子卻還是肉肉的,或是肚子雖然瘦下來但緊緻度與以往不同,這時候就可以透過電針穴道的方式去加強刺激,同時還能幫助產後腹直肌分離的女性回復肌肉的彈性,另外經由埋線在腹部的帶脈穴、天樞穴及關元穴,可直接活絡腰腹以外,還可提升新陳代謝的速度。

1.     帶脈穴:位於肚臍平行線與腋下中線的交界點,左右各一穴。

功效:去除腰腹瘀滯,促進氣血循環

2.     天樞穴:肚臍旁三指寬處,左右各一穴。
功效: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

3.     水分穴:肚臍上一指寬處。
功效:代謝水分,消除脹滿。

關元穴:肚臍下四指寬處。
功效:補益腎氣,消除水腫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來源鏈接:https://www.healthnews.com.tw/beauty/article/49715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法令紋是指鼻翼邊延伸向下的兩道紋路,肌膚老化鬆弛和表情過於豐富是法令紋形成的兩大原因。

想知道自體脂肪補臉恢復期多久?

玻尿酸隆鼻、玻尿酸豐頰、玻尿酸填凹補洞……,這些快速復原、免開刀又沒有傷口的美容手術,大家一定都聽過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肉毒桿菌是一種從細菌的分泌物,經高科技純化萃取的蛋白質。

再見了腮幫子!肉毒瘦臉讓你擁有小V臉!

瘦臉方法除了有微整、手術瘦臉之外,還有其他輔助的方式,例如瘦臉食品以及一些瘦臉按摩小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