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釗猷院士:最近十年肝癌5年生存率大幅提高

  “我們治療癌症,不僅應該學習國內外的先進經驗,也應該懂得質疑。我們在自然科學方面落後於西方,在很多方面仍然是 洋為中用 。但中華民族不能長期安於 老二 地位。為此,洋為中用,能否超越,如何超越,就成為我們必須思考的問題。”本月2日至3日,中國工程院院士湯釗猷在暨南大學附屬復大醫院出席第三屆兩岸四地癌症康復論壇時如此表示。

湯釗猷院士表示,對西方醫學,既要學習,又要質疑,洋為中用,才可能趕超世界水平。“質疑不是否定一切,而是一分為二看問題;質疑是補台,不是拆台;質疑的目的是進一步提高療效。”

“質疑與實踐”還要結合國情,才可能發展有中國特色的、提高療效的辦法。在學習西方的同時,不要忘記我國有五千年文明的歷史,要洋為中用,中西結合。例如西醫治癌主要看腫瘤,而中醫則主要看癌症病人;西醫注重微觀和局部,中醫注重宏觀和整體;西醫注重消滅腫瘤,中醫注重調整機體……“其實都不夠全面,如果結合起來不是更好嗎?”湯釗猷說。

西醫治癌(包括手術、放療、化療以及新興的分子靶向治療等)均旨在消滅腫瘤,但這樣的抗癌戰略至今未能徹底取勝。

“我們目前進行的 消滅腫瘤療法促殘癌轉移及其干預 研究,同樣源於質疑,質疑 斬盡殺絕 戰略。質疑不是否定一切,而是一分為二地看問題,既肯定 消滅 的作用,又要找到彌補殺癌負面問題的辦法。”迄今,手術、放療和化療依然是癌症治療的三大支柱,雖然在技術、設備和方法上都有許多改進,但遺憾的是這些治療均是沿用“消滅”策略。湯釗猷院士指出,“消滅”策略是把雙刃劍,在殺癌的同時,還帶來副作用甚至反作用。許多研究證實,幾乎所有的“消滅”手段均可通過缺氧、炎症和免疫抑制,使殘癌更兇殘,促進殘癌轉移和發展。這是當前抗癌戰所存在的突出問題。

正因如此,他提出“消滅”與“改造”並舉。“改造”包含兩個方面——一是對機體的改造,主要是提高機體抵抗力,以便更有效地發揮自身力量對付殘癌;二是對殘癌的改造,使之“改邪歸正”。

很多年前,肝癌的5年生存率不到3%。湯釗猷為此做了40多年的不懈努力,他在國內最早開展普查肝癌,提出“小肝癌”、“亞臨床肝癌”概念。最近十年,我國的肝癌5年生存率提高到44%,肝癌從不治之症變成了部分可治之症。截至2012年,湯釗猷所在的醫院有2613名肝癌患者生存五年以上。

【其他文章推薦】

※搶救「失守的髮際線」把握黃金治療期,植髮讓你恢復自信,重新贏回你的人生!!

※因為價格還在觀望嗎?別擔心!植髮價錢一覽表,讓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知名藝人也愛童顏針,不藏私大公開!!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