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吃出健康,木耳的食療價值你知道多少?

眾所周知,黑木耳是一種很好的食材,也有很好的藥用價值。李時珍曰:“木耳生於朽木之上,無枝恭弘=叶 恭弘,乃濕熱餘氣所生。曰耳曰蛾,象形也。”

木耳是一種珍貴的葯食同源的真菌,它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鐵、鈣、維生素、粗纖維,被營養學家譽為“素中之葷”和“素中之王”。其中,蛋白質含量和肉類相當,鐵比肉類高10倍,鈣是肉類的20倍,維生素B是蔬菜的10倍以上。每100克黑木耳中含鐵185毫克,它比綠恭弘=叶 恭弘蔬菜中含鐵量最高的菠菜高出20倍, 比動物性食品中含鐵量最高的豬肝還高出約7倍,是各種葷素食品中含鐵量最多的。

從中醫角度,木耳味甘,性平,有小毒。利五臟,宣通腸胃氣機,益氣活血。用於氣虛血虧,肺虛久咳,咳血,衄血,血痢,婦女崩漏,治跌扑傷等症。還有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功能,可預防多種癌症。長期食用,既可以滿足人們對美食的需求,又可預防和減緩高血壓和高血脂等“富貴病”。

木耳的種類較多,以下幾種和食療價值你知道多少?

桑耳:生於桑樹上之木耳。味甘,性平,有毒。治女人漏下赤白,血病症瘕積聚,陰痛,無子等症。

槐耳:生於槐樹上之木耳。味苦辛,性平,無毒。治五痔脫肛,下血心痛。

榆耳:生於榆樹上之木耳。令人辟穀不飢。

柳耳:生於柳樹上之木耳。補胃理氣。

柘耳:生於柘樹上之木耳。性平,無毒。能破血止血。

木耳的吃法有很多,沸水焯後涼拌吃和長時間煮爛后吃,這兩種吃法均可。但需要注意,木耳不能吃新鮮的,原因是新鮮木耳中含有一種卟啉類光感物質,若食用后,會引起皮膚瘙癢、水腫,嚴重者還可致喉頭水腫,導致呼吸困難。

【其他文章推薦】

晶亮瓷微調鼻子、下巴好自然,打造上相V臉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對抗老化新法寶,肉毒桿菌素注射,消除你的皺紋逆齡回春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