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口服抗凝血藥 出現3大異常狀況要提高警覺

若正在服用此藥物的病患,平時也應多留意是否因輕微碰撞而瘀青,或產生像流鼻血、牙齦出血等異常出血狀況,以免造成影響。

許多三高患者常在手術前擔憂該停用哪些藥,才不會影響手術治療,其實最常見的就是口服抗凝血藥物。食藥署指出,口服抗凝血藥物主要是藉由抑制體內凝血因子的作用,以避免形成血栓,達到預防、治療或預防深層靜脈栓塞及肺栓塞等效果,尤其以傳統的的Warfarin口服抗凝血藥而言,就容易與其他藥物或食物產生交互作用。

Warfarin口服抗凝血藥 易與食物產生交互作用

菠菜、花椰菜等維生素K含量較高的食物,就容易與Warfarin口服抗凝血藥產生交互握用,因此服用此藥前,不僅得先抽血監測,也得評估患者凝血功能,確保療效及安全性。食藥署解釋,若正在服用此藥物的病患,平時也應多留意是否因輕微碰撞而瘀青,或產生像流鼻血、牙齦出血等異常出血狀況,以免造成影響。

新型口服抗凝血劑 服用前仍須經評估

食藥署進一步說明,口服抗凝血藥物除了傳統的口服抗凝血劑Warfarin,另外還有較新型的口服抗凝血劑,包含Dabigatran(Pradaxa)、Rivaroxaban(Xarelto)、Apixaban(Eliquis)及Edoxaban(Lixiana),新型的口服抗凝血劑雖較少與其他藥物或食物產生交互作用,也不須監測患者凝血功能,但仍須經專業醫療人員評估是否適合服用此藥物。

主動告知正服用抗凝血藥 確保用藥安全

尤其若患者日常生活中發生異常出血或不適時,都應盡快尋求醫師或藥師協助。食藥署強調,患者也應多注意,若要動任何手術或拔牙,都應主動告知醫生目前正服用抗凝血藥物,才能確保手術安全性,及自身用藥安全。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