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請珍重你的“英雄氣”——跟曾國藩學習養生之道

你的英雄氣——肝氣

每個人身上都有一股英雄之氣,這就是“肝氣”。中醫認為,肝為將軍之官。曾國藩說:“任天下之大事以氣,氣之鬱積於中者厚,故倔強之極,不能不流為忿激。”這裏點出了肝氣的兩個特點。

一是倔強。肝氣主升發,是一種堅韌的生機,不達目的不罷休。曾國藩說:“倔強二字,卻不可少。功業文章,皆須有此二字貫注其中,否則柔靡不能成一事。”曾國藩以文人出身而立赫赫戰功,這股英雄氣必不可少。老百姓也說,人要有點氣性。這是人們做出一番事業的基礎,古人今人通用。

二是忿激。用中醫的語言講,肝在志為怒。肝氣鬱結,則悶悶不樂、忿忿不平;肝氣偏旺、肝陽偏亢,則煩躁易怒。這些都會造成肝氣疏泄失調,使這股英雄氣在人體內或者亢逆為亂、或者鬱結失常,禍及其他臟腑好鄰居,故又有“肝為五臟之賊”的說法。我們常說的一個人脾氣大,其實是肝氣升動太過而致(好吧,脾躺槍了)。

春季對肝氣的影響

春季,大自然生機萌發,萬物欣欣向榮。肝在五行屬木,與自然界春氣相通相應。肝氣也隨春而旺盛。所謂一年之際在於春,順天應人,正是擼起袖子加油乾的好時機。同時,現代人節奏快、壓力大,更容易稍不如意則急躁易怒、情志抑鬱,對身體造成“內傷”。

這樣看起來,肝這位大將軍倒有點像歷史上對曹操的評價: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如何養護、引導人體的大將軍發揮作用,首先需要發揮好身體的君主之官——心(心境、情志)的作用。 修身養性是一生健康的基礎, 而春季養肝的關鍵,尤其在於調暢氣機,保持情志舒暢。

曾國藩的養生之道

我們來看看曾國藩關於情志心性的一些養生經驗:

一為“胸中無惱怒”。“養生以少惱怒為本”,肝氣發作時必須“稍稍遏抑,不令過熾”,鬱悶不舒時則可“蒔養花竹”、“飽看山水”,“活潑潑地養得一段生機”。心胸開闊,自然少了煩惱和怒氣。“富貴功名皆人世浮榮,惟胸次浩大是真正受用”。

二為“靜坐有常時”。“每日不拘何時,靜坐一會,體驗靜極生陽來複之仁心,正位凝命,如鼎之鎮。”其原理在於“郁而不暢則傷木,心火上爍則傷水”。“火不動,則水得所養矣”。水可以涵木,血可以養肝。終究是“以心治之”。

p.s. 小編也準備開始靜坐修心啦,至於曾公所說的境界, 小編也很期待呢~ 大家有什麼心得,歡迎和小編探討哦!

了解科學、權威的心腦血管防治知識,留言諮詢相關疾病問題,請關注“史大卓大夫臨床專欄”微信公眾賬號。

【其他文章推薦】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