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永久除毛」跟「半永久除毛」:關鍵在能量的差異

真空除毛       高雄真空除毛      腋下真空除毛

唯有在「成長期」的毛髮,才是這類雷射或光學除毛可處理的階段。因為「只有這個階段毛髮根部的黑色素夠多」,可以吸收足夠熱量燙到幹細胞。

學到這裡,你覺得要有效減緩毛髮生長,或者是達到永久除毛效果,關鍵是什麼?當然是「抑制」或直接「幹掉」會長毛的幹細胞囉~那要怎麼「抑制」或「幹掉」這些幹細胞呢?以光學或雷射的方式,就是要「燙」它!那要「燙」它,就要考慮燙的「能量強度」跟「時間」囉!

 

搞懂「永久除毛」跟「半永久除毛」:關鍵在能量的差異

一台醫用的除毛雷射,要價數十萬甚至近百萬,輸出的波長穩定性、能量以及相關的配件、安全防護,都有一定的規範。醫療器材必須通過衛生福利部的檢驗合格,才能給予許可證,並且必須依照規定保養、定期校正能量操作者必須具有醫師資格。但坊間一些不肖的診所,會由不是醫師的人施打。這都是違反醫師法的行為,大家務必注意,如果發現請向衛生局檢舉。

一般家用的除毛儀因為能量偏低,所以效果自然無法太好。日式除毛目前在台灣屬於「美容」等級,並非「醫療」等級,在能量上比起雷射光電的除毛,還是差很多。操作上則是由美容師操作。為了讓大家好理解,可以看看這張圖:

毛囊破壞程度示意圖

如果要達到永久除毛,就是要讓毛囊幹細胞「徹底死透」。如果只是讓幹細胞「受損」,那只是毛髮會變細,或者是減緩生長速度。就很像是打RPG遊戲,一次KO當然最好,把對手打到HP狂掉變紅血之後還會再補啊~

有關雷射除毛的詳細說明,在除毛全攻略已經寫得挺完整。這邊再針對日式除毛還有除毛儀多做一些比較。在疼痛度上,日式除毛應該算相對不痛。除毛儀通常更不痛。理由很簡單,阿就是能量的問題,但也只能做到「半永久除毛」。

價錢上,除毛儀大概都在幾千塊一台的價格。但是自己操作起來,也頗花時間,另外就是效果有限。日式除毛的收費大概都在500-1500一次/一部位這個範圍,通常需要多次治療才會有比較明顯的毛量減少效果。雷射除毛費用通常在1000-3000左右的範圍,需要多次治療,但效果最強、最明顯,也可維持最久,甚至達到永久除毛效果。

萊佳

參考資料:https://www.medpartner.club/depilation-hair-removal-comparison/

http://www.fashionhy.com.tw/?p=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