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族福音 睡眠內視鏡助你好眠

 

打鼾族福音 睡眠內視鏡助你好眠打鼾族福音 睡眠內視鏡助你好眠

睡覺打鼾呼嚕嚕響,不僅周圍的人會有睡眠困擾,有時睡到一半,自己也會出現呼吸中斷現象,要怎麼控制打鼾是很多人的共同難題。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不只會影響睡眠品質、還會增加高血壓及其他心血管疾病風險,對健康危害越來越受大眾注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耳鼻喉科/睡眠中心主任張欣平表示,睡眠呼吸中止治療,除了內科療法如減重及睡覺時戴正壓呼吸器外,使用「呼吸道放大手術」或「口內矯正器」也是治療選擇,因為每位患者睡覺時,呼吸道狹窄部位不盡相同,可以是鼻塞、軟顎及扁桃腺附近肥大、或舌頭後倒、甚至喉部阻塞引起。
根據研究顯示,對上呼吸道阻塞部位的評估,比較清醒時及睡眠時,在50%左右的患者會有差異,要確實抓到睡覺時呼吸道阻塞部位,才能提供有效的治療,睡眠內視鏡就因此而發展出來,張欣平主任表示,在患者進入睡眠狀態後,由鼻部置入軟式內視鏡,觀察近似自然睡眠狀態下患者呼吸道阻塞部位及嚴重度。對評估是否有舌根及喉部阻塞非常有幫助。
對於先前手術或戴牙套後還未改善足夠的患者,也可用睡眠內視鏡找出殘餘阻塞部位,提供進一步改善方案,對於不想使用呼吸器治療的患者,特別是青壯年、無過度肺癌者,協助他們找出睡眠時上呼吸道阻塞的部位,提供針對阻塞部位的治療,可提高療效並減少不需要的治療。
參考資料
http://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31203/?act=
http://fashion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