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肉毒桿菌沒除皺也未瘦臉?答案是醫師的注射經驗技術格外重要。

瘦臉    肉毒桿菌     玻尿酸

醫師為病人施打肉毒桿菌。 圖/張少平醫師提供

注射肉毒桿菌除皺與瘦臉,是目前醫美普遍的方法之一,但不少打了之後卻出現沒效的情況,而傳出是因為「打太多產生抗體」所以沒效的說法,但真實的情況是這樣嗎?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王正坤表示,其實多數是因藥物保存不當或醫師打錯位置,才會沒效。

王正坤表示,肉毒桿菌素可以麻痺肌肉,使肌肉無法收縮,造成動態皺紋減少,來減少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肉毒桿菌素也可以使肌肉萎縮,縮小臉部咀嚼肌,達到瘦臉的目的。肉毒桿菌素的療效大約3到6個月,隨著時間,肉毒桿菌素會被代謝掉,而到底效果會持續多久,通常因人而異,而且每一次的情況也可能不一樣。

而每次效果不好時,患者都會有疑問,「以前效果都不錯,這次為何不行?」真的是因為「打太多次產生抗體所以沒效?」

王正坤表示,據美國美容整形手術協會於2009年發布於美容手術雜誌路(Aesthetic Surgery Journal)的論文顯示,在一個包含1554個病人的大規模研究,病人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前後,都會抽血檢驗是否有肉毒桿菌素的抗體。結果發現只有5位病人體內有抗體,接著再使用其他檢驗方法之後,居然沒有病人體內有抗體,因此認為病人產生抗體的機率很低,也就是說肉毒桿菌素療效欠佳的原因很多,但是主要原因並非由抗體引起。

王正坤表示肉毒桿菌素失效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種情形,一、肉毒桿菌毒素保存不良,導致藥物失效,例如沒有低溫保存。二、肉毒桿菌素拆封稀釋後,放置太多天,導致藥物失效。三、肉毒桿菌素稀釋後,沒有馬上低溫冷藏。甚至有些糊塗的工作人員,會把稀釋後肉毒桿菌放在室溫下太久,造成藥劑失效。四、醫師注射錯誤位置,該位置沒有肌肉當作肉毒桿菌素的受體,因此無效。

其他肉毒桿菌素的副作用是,一、注射錯誤肌肉,造成臉歪嘴斜。二、額頭注射太多劑量或額頭偏下肌肉,造成眉毛下垂。三、額頭注射太少劑量與太少部位,造成眉毛翹起來,特別是額頭,不能注射太多或太少的肉毒桿菌素,太多與太少都會產生副作用。整個額頭的肉毒桿菌素注射技巧就是「均勻分布」、「不要壓眉」與「不要翹眉」,所以醫師的注射經驗、注射技術與手部靈巧就顯得格外重要。

 

美之約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758093

 

http://www.fashionhy.com.tw/?p=2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