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針都要揉一揉 有些針劑不適合!

食藥署強調,並非所有的針劑打完都需要揉,有些針劑打完不適合揉,如果揉了,反而會有反效果。

每個人都有打針抽血的經驗,醫檢師都會告誡用力壓緊傷口,可以避免瘀青不適,不過有些人反而會去揉傷口,其實反而有時會增加瘀青風險。究竟打完針後該揉一揉傷口嗎?食藥署強調,並非所有的針劑打完都需要揉,有些針劑打完不適合揉,如果揉了,反而會有反效果,呼籲打針時,可詢問護理師或專業醫事人員後續的處理方式,並且注射藥品後,最好在原處休息30分鐘後再離開。

有些針劑打完不適合揉 小心反效果

針對謠傳「打完針後,一定要揉一揉,隔天傷口才不會瘀青?」食藥署表示,並非所有的針打完都需要揉,有些針劑打完不適合揉,如果揉了,反而會有反效果。一般而言,打針後需不需要揉,依注射的藥品種類或注射方式而定。

食藥署提到,通常打胰島素(皮下注射),或打血管針(靜脈注射),如打點滴、抽血及一些小量的藥物注射等,這類的針劑打完後,不需揉,只需輕壓傷口,直到不再出血即可,如果揉的話,可能會使血管遭到拉扯,而導致皮下出血或瘀青。

打針劑時 詢問醫事人員後續處理

至於部分肌肉注射的藥品,食藥署建議輕揉注射部位,以加速藥品的吸收或使藥品快速產生藥效。而部分疫苗,雖然也是肌肉注射,但因疫苗是在注射後,讓藥品緩慢被身體吸收,慢慢誘導身體產生抗體。因此,打完疫苗後,不建議搓揉注射部位,若注射藥品24小時後有產生局部硬塊,可透過熱敷的方式改善。

食藥署提醒,目前注射的藥品種類繁多,建議民眾打針時,可詢問護理師或專業醫事人員後續的處理方式,並且注射藥品後,最好在原處休息30分鐘,如無任何不適或過敏反應後再離開。

參考資料: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晶亮瓷微調鼻子、下巴好自然,打造上相V臉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對抗老化新法寶,肉毒桿菌素注射,消除你的皺紋逆齡回春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