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麻又痛是糖尿病癥狀嗎

“很多病人發現手足這些四肢末梢出現麻痹、疼痛,往往會以為是腰椎或脊椎出現問題,看遍了骨科、內科,最後才發現原來是神經惹的禍。”糖尿病患者非常多,而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患者中佔80%經受着神經痛的折磨,表現就是肢體遠端的麻木、刀割樣疼痛等。

國際最新治療理念強調,糖尿病神經痛重在早期診斷及早期防治。但在臨床上了解糖尿病神經痛的患者並不多。

病例:老糖友手腳背部疼痛睡不着

老張是一個有十幾年病史的“老糖友”,以胰島素治療控制血糖,但效果時好時壞。一年多前,老張開始覺得手腳發麻,他以為是年紀大了所致,不放在心上。但手腳的麻木逐漸發展到疼痛,後來還有燒灼一樣的痛。慢慢地,老張的背部出現了放電樣的疼痛。疼痛讓他晚上經常睡不着覺,到醫院骨科、內科查來查去也查不出什麼問題,老張只好吃點止痛葯,然而情況越來越差。後來,老張經人介紹才找到疼痛科,被確診為糖尿病神經痛。

糖尿病神經痛是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之一,但能認識到這個併發症並主動求醫的患者並不多。因為該併發症引起的是四肢的疼痛,患者難以聯想到是糖尿病所致。在癥狀出現的初期出現麻痹時,以為只是年老功能衰退引起,往往採取“忍”字功,拖到後來疼痛難忍了就吃止痛片,但癥狀並不因此消除。

癥狀:足部疼痛像在炭火上光腳走

糖尿病會引起微血管病變,致使患者遠端血管出現動脈硬化,時間才能會使神經受損,出現周圍神經病變。糖尿病神經痛是以疼痛為主要表現的一類神經病變,屬於神經病理性疼痛的一種,是目前臨床上最複雜、最難治的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之一。其疼痛機制目前醫學界也尚未完全闡明。

糖尿病神經痛的主要癥狀表現是肢體遠端的麻木、刀割樣疼痛、燒灼感、痛覺過敏、異常性疼痛、肌無力等,且是對稱性的,癥狀隨病程加重。“有些病人痛起來是很要命的,足部灼燒疼痛就像光着腳丫在炭火上走一樣。”潘小平說,由於疼痛難忍,患者的生活質量會變差,還損害到其他功能。

糖尿病神經痛會影響患者睡眠和情緒,規律性疼痛讓人難以入睡,長期睡眠障礙又會極度影響日常生活,病人常覺得睏倦和乏力,繼而精神恍惚,嚴重的還會出現失望、煩躁、焦慮、抑鬱等精神障礙。

神經痛還會影響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並間接導致遠期心腦血管併發症增加。另外,有些病人因為腳痛得厲害,直接導致其行走能力下降,而步行和體育活動可以降低糖尿病及相關心腦血管併發症的風險。

發病:糖尿病神經痛,女性更厲害

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最複雜和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發生率高達56%,而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患者中佔80%經受着神經痛的折磨。

那麼在糖尿病患者當中,哪些人更容易出現神經痛呢?潘小平說,糖尿病神經痛的發生幾率隨糖尿病患者患病時間的延長而升高。此外,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的患者神經痛的易感性會增加。

治療:早期治療可避免疼痛出現

國際最新治療理念強調,痛性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早期診斷及早期防治很關鍵。如果在癥狀早期就用藥物控制好,可以延緩癥狀的進程和程度,使手足麻痹不至於快速進展到疼痛甚至肌無力。同時,早期治療糖尿病神經痛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並降低遠期心腦血管併發症。

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出現了四肢遠端麻木、疼痛等癥狀,應該警示是否屬於神經痛,及早到疼痛科確診,儘早治療。

【其他文章推薦】

※常見醫美問題-聚左旋乳酸Q&A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因為價格還在觀望嗎?別擔心!植髮價錢一覽表,讓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