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吃才瘦/吃水果減肥法 高血脂、掉髮、復胖通通來

減脂.瘦身.瘦身方法

怎樣吃才瘦/吃水果減肥法 高血脂、掉髮、復胖通通來

水果一直被認為是高纖、低卡的健康代表,相信不少人都嘗試過「蘋果減肥法」、「香蕉減重法」,但只吃水果減肥,不但體重下降有限,還容易導致高血脂、貧血、掉髮、復胖等後遺症。

台灣號稱水果王國,一年四季都有美味水果可以享用,尤其水果富含膳食纖維、植化素、維生素、礦物質,有助於維持好膚質,還能預防各種慢性病、癌症。因此有人採取只吃水果的減肥方式,認為吃水果既能維持青春,又能達到減肥的目的。

但營養師們都持不同的看法。「減肥只吃水果一定會瘦,但長期下來,容易使體內的三酸甘油酯飆升,造成高血脂,」國泰內湖診所張斯蘭營養師表示,水果中的糖分屬於果糖,蜂蜜、楓糖也都含有果糖。

不過,可別以為天然的果糖對身體最好,其實單醣類的果糖是最容易轉化為三酸甘油酯的糖分。

一般來說,從食物攝取到的果糖、葡萄糖、蔗糖,都能轉換成三酸甘油酯,而體內的肝臟就像交通警察一樣,決定將糖轉變為能量供人體使用、轉化為肝醣儲存,抑或是將糖變成三酸甘油脂。

然而,就只有「果糖」,會能閃避肝臟這道管制口,直接進入新陳代謝,容易快速形成三酸甘油酯。一旦體內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太高,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等疾病就容易找上門,而三酸甘油脂太高又會造成急性胰臟炎,千萬不可輕忽。

水果、蜂蜜、楓糖中單醣類的果糖,最容易轉化為三酸甘油酯。體內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太高,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等疾病就容易找上門。水果、蜂蜜、楓糖中單醣類的果糖,最容易轉化為三酸甘油酯。當體內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太高,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就容易找上門。

只吃水果營養不良、肌肉易流失,貧血、掉髮、復胖找上門

除了容易造成三關甘油脂過高以外,「只吃水果減肥也容易營養不良」,台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林雨潔指出,人體需要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以及水,才能維持生理正常運作。

醣類可以快速提供熱量、蛋白質維持人體組織生長、修復、而脂肪則是構成細胞膜、賀爾蒙的必要成分。當6大營養素長期攝取不足,就容易導致月經失調、貧血、掉髮、皮膚乾燥,整個人看起來氣色差且虛弱無力。

更糟糕的是,只吃水果減肥熱量還讓你容易復胖,當你吃進的熱量不足以供應生理運作所需時,身體不只會燃燒脂肪做為能量來源,也會燃燒得來不易的肌肉,導致體內肌肉量下降,基礎代謝便會隨之降低,一旦恢復正常飲食,身材就有可能像吹氣球般復胖,還有可能變得比之前更胖。

減肥吃水果要適量,一天3~4份為限

其實不是說減肥不能吃水果,而是要「適量」食用。營養師表示,除了均衡攝取3大營養素外,根據衛福部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一般民眾女生一天需要吃4份青菜、3份水果;男生則需要吃5份青菜、4份水果。

水果的選擇方面,張斯蘭建議,最好選擇當季且「低GI」的高纖水果,低GI的水果可以讓餐後血糖不上升太快,較不容易有飢餓感。

喝果汁不等於吃水果,果汁熱量高反而易發胖

特別要注意的是,許多人以為喝果汁就等於吃水果,習慣以果汁取代新鮮水果,但林雨潔指出,「喝濾渣果汁不但攝取不到膳食纖維,反而會喝到更多熱量」。

以一杯250c.c.現榨不額外添加糖的柳橙汁為例,榨出一杯柳橙汁約需要3~4顆柳丁,相當於3~4份水果,也就是說喝一杯的柳丁汁,就等於多攝取了240卡的熱量,將近多吃了一碗飯,建議民眾還是吃新鮮的水果,才能攝取到完整的營養素。

提醒民眾,任何只吃單一食物的減肥方式都容易傷身,最佳的減肥方式是營養均衡、適度運動,再加上充足睡眠,只要持之以恆,相信大家都能健康瘦、不復胖。

米蘭 減肥

參考資料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3739&fullpage=true

http://fashion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