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時間:脊髓電刺激治療慢性疼痛

脊髓電刺激是治療慢性頑固性疼痛的一種方法。此系統由三個部分組成:植入患者脊髓硬膜外間隙的電極,植入腹部或臀部皮下的發放電脈衝的刺激器,以及連接兩者的延伸導線。脊髓電刺激治療的原理主要是:通過植入脊髓硬膜外間隙的電極傳遞的電刺激,阻斷疼痛信號通過脊髓向大腦傳遞,使疼痛信號無法到達大腦皮層,從而達到控制疼痛的目的。

脊髓電刺激的臨床適應症:

脊髓電刺激主要用於治療慢性頑固性神經源性疼痛。適應症主要有:①交感神經功能失調和周圍血管性病變引起的頑固性疼痛;②範圍較大的肩背痛、腰背痛和周圍神經性疼痛;③殘肢痛、幻肢痛和脊髓損傷后疼痛;④臂叢神經撕脫傷后和腰叢神經撕脫傷后疼痛;⑤複雜性局部疼痛綜合征;⑥帶狀皰疹后遺神經痛等。其中國內外公認的最佳適應症有:背部手術失敗綜合症、複雜性局灶性疼痛綜合症(CRPS I、II)、末梢血運循環障礙性病變、粘連性蛛網膜炎、幻肢/殘肢痛等。新近的研究認為,脊髓神經電刺激除鎮痛外還可試用於某些疾病的神經功能恢復,如多發性硬化、亞急性視神經脊髓病變等。也有的學者試用於意識障礙、肌痙攣等。

手術操作:

1.篩選測試:

首先進行測試刺激。患者取俯卧位,局麻下進行電極硬膜外置入。測試成功的關鍵是將刺激電極準確地植入到疼痛相應的脊髓階段,尋找患者主訴整個疼痛區都出現異常感覺的電極位置。然後固定電極與體外刺激器相連進行臨時測試。疼痛評估採用視覺模擬評分法(visual analogue scale,VAS),若疼痛緩解達50%以上、生活質量顯著改善、鎮痛藥物用量明顯減少的話,則表明測試成功,(刺激參數:刺激頻率多在5~500Hz之間,電壓0.3~15V,波寬0.1~1.0msec。以患者自覺疼痛緩解、感覺舒適為宜)。

2.具體的步驟:

(1)患者準備 術前應進行健康教育,尤其是疼痛學方面的相關知識,使患者一定要認識到疼痛的多樣性,疼痛的本質是由感覺和情緒組成。這一點在評價疼痛緩解度方面極為重要。術前檢查方面,除一般外科術前檢查外,要着重了解患者的椎管內情況,特別是擬定穿刺間隙及刺激電極走行方向是否通暢,相應脊髓節段有無病變等。

(2)患者一般採取俯卧位、開放靜脈、進行循環呼吸監測,常規消毒、鋪巾。用C型臂X線透視法確定適合的穿刺椎間隙,並在皮膚上作出相應進針穿刺點標記。

(3)麻醉 局部麻醉手術區域。

(4)從標記的椎間隙穿刺,向頭部進針,傾斜角度小於45度。在透視下確認進針位置。如果患者疼痛範圍較大,可選擇使用兩個電極,這時需要穿刺二根針,兩根穿刺針可以平行或者相差一個階段。

(5)應用阻力消失法及X線確認穿刺針進入硬膜外腔。

(6)導入臨時測試電極,並在透視下確認位置。若臨時刺激電極置入困難,可小心使用硬膜外導絲,在X線引導下按預定方向探路,然後撤出導絲,再行電極植入。

(7)電極置入成功后,將電極末端與體外臨時延伸導線、體外刺激器連接。

(8)進行測試 尋找患者主訴整個疼痛區都出現異常感覺的電極位置,即刺激所產生的麻刺感能完全或基本覆蓋患者主訴疼痛範圍。

(9)測試成功后,固定臨時電極,準備4~7天的連續體外測試。

(10)永久植入 經過4~7天的連續體外測試,疼痛程度明顯緩解(VAS評分降低50%以上),生活質量明顯提高,可考慮進行永久電極植入。過程基本同上。

臨床效果:

1.對40例慢性疼痛患者進行測試刺激的結果表明,75%(30/40)的患者VAS評分顯著降低(刺激前7.23±1.43,刺激后2.16±1.75 P<0.01),測試期間完全停用鎮痛劑。其餘10例患者因疼痛緩解程度小於50%而放棄電刺激治療。< span=””>

2.生活質量改善 表現為軀體活動度明顯增加、能积極進行社交活動動及自我放鬆能力增強。

3.睡眠障礙改善 因疼痛引起的睡眠困難以及從睡眠中痛醒等情況有了顯著的減輕。

合併症:

脊髓電刺激刺激治療慢性疼痛是一種微創手術,在C臂機的引導下操作,具有手術的安全性高,臨床效果好,併發症少等優點,可能發生的併發症主要有以下幾點:

1﹒出血:脊髓電刺激置入過程中出血比較罕見。由於胸腹壁、腰曲血管並不豐富,不太容易導致淺層大的出血。一般在進行下一步手術操作時,用紗布或棉塞暫時塞住傷口即可解決問題。皮下隧道過淺,可導致皮下出血和淤斑。硬膜外出血十分罕見,一旦出現後果嚴重,術前排除凝血功能異常或正在進行抗凝治療的患者可以避免其發生。術前應常規進行凝血四項檢查。

2﹒血腫:血腫和血清腫的發生率報道不一,但很少發生在脊髓電刺激 置入術后,預防的主要措施是防止皮袋留下死腔。即使發生局部小的血腫,大多會自行消失,術后使用腹帶可以加快血腫吸收。

3﹒局部感染:局部感染並非常見併發症。據報道,發生率不到4%,如感染髮生在淺部(IPG 包埋區域的蜂窩織炎),使用足量的胃腸外抗生素可以有效逆轉;如出現膿腫並向深部蔓延,尤其沿導聯線向硬膜外入口處蔓延,應毫不猶豫將置入物取出。

4﹒硬膜外血腫和感染:發生率小於0.3%。硬膜外感染和硬膜外血腫併發感染癥狀相似,以感染區域劇烈的脊柱痛為顯著特徵,對軀體振動尤為敏感。嚴重時可出現全身感染癥狀或腦膜刺激征。一旦出現,需行外科治療,並拔出置入物。

5﹒腦脊液漏:腦脊液漏的發生率約為0.3%,多因硬膜外穿刺時穿破硬脊膜、放置導聯時造成硬脊膜穿孔所造成。此外,硬膜外腔有粘連時,使用硬膜外擴張管也易穿破硬脊膜,不主張輕易使用。導聯置入鞘內,很低振幅即可產生很大的刺激範圍,因此不難辨別。此時,應在新的水平和角度重新穿刺,避免導聯再次置入鞘內。腦脊液漏呈自限性,主要出現體位性頭痛、頭暈,一般去枕平卧可減輕癥狀,必要時給予補液和鎮痛治療。持續的腦脊液漏需手術治療。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