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帕金森病藥物適應症與副作用,你都用對了沒?

帕金森病藥物常見藥物左旋多巴類、抗膽鹼類、促進多巴胺釋放劑、多巴胺受體激動劑等,但是各類藥物的適應症與不良反應有差異,那麼,各帕金森病藥物的適應症與不良反應是什麼?

1、多巴胺替代類藥物

帕金森病是由基底神經節中缺乏多巴胺引起的。服用左旋多巴是一種替代多巴胺的手段,但左旋多巴在腦內和腦外可迅速脫羧而變成多巴胺,這導致多巴胺的浪費及副作用頻繁發生。所以產生了左旋多巴與脫羧酶抑製劑複合製劑,以使更多量的左旋多巴進入大腦,發揮作用。

(1)多巴絲肼又稱美多巴、左旋多巴+苄絲肼、美多巴 Madopar。復方製劑美多巴是由左旋多巴和周圍脫羧酶抑製劑苄絲肼組成。長期應用帕金森綜合征的所有癥狀均有顯著的改善。

適應症:帕金森病,癥狀性帕金森綜合症(腦炎后動脈硬化性或中毒性)但不包括藥物引起的帕金森綜合症。有吞咽困難者;清晨運動不能;“開”的延遲;劑未肌張力障礙;左旋多巴試驗。

不良反應:異常的不隨意運動如舞蹈樣動作或手足徐動症也可能出現,但常見於治療晚期。

(2)息寧通用名:卡左雙多巴控釋片,是卡比多巴(一種芳香氨基酸類脫羧酶抑製劑)與左旋多巴(多巴胺的前體藥物)的複合物,

適應症:原發性帕金森氏病。腦炎后帕金森氏綜合征、癥狀性帕金森氏綜合征、服用含吡多辛的維生素製劑的帕金森氏病或帕金森綜合征的病人。

不良反應: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為運動障礙,一種異常不自主運動。其它常見的不良反應為噁心、幻覺、精神錯亂、頭暈、舞蹈病和口乾。偶見做夢異常、肌張力障礙、嗜睡、失眠、抑鬱、衰弱、嘔吐和厭食。

2抗膽鹼藥物

抗膽鹼藥物能抑制乙酰膽鹼的作用,糾正乙酰膽鹼和多巴胺的不平衡。適用於早期輕症的病人,對震顫和肌僵直有一定療效。

常用藥物為安坦,又名鹽酸苯海索。

適應症:用於治療帕金森病,對震顫效果較好。也可用於治療吩噻嗪類引起的錐體外系反應、肝豆狀核變性、痙攣性斜頸和面肌痙攣等運動障礙。

不良反應:有口乾、眼花、無汗、面紅、噁心、失眠、便秘、小便瀦留和幻覺和妄想。停葯和減少劑量后即可消失。有青光眼或前列腺肥大者禁用。在老年人可致智能障礙。

3促進多巴胺釋放劑

常用藥物為金剛烷胺,它能促進多巴胺的釋放,並有輕度的激動多巴胺受體的作用。也有認為金剛烷胺有間接抗乙酰膽鹼的功能。對輕症效果較好,本葯副作用小。

適應症:用於帕金森病、帕金森綜合征、藥物誘發的錐體外系疾患,一氧化碳中毒后帕金森綜合征及老年人合併有腦動脈硬化的帕金森綜合征。

不良反應:眩暈、失眠和神經質,噁心、嘔吐、厭食、口乾、便秘。偶見抑鬱、焦慮、幻覺、精神錯亂、共濟失調、頭痛,罕見驚厥。少見白細胞減少、中性粒細胞減少。

4、多巴胺受體激動劑

(1)泰舒達(Trastal): 多巴胺D2受體的激動劑, 能刺激中腦皮質和邊緣恭弘=叶 恭弘通路D3受體,改善病人智能和情感障礙,降低谷胺酰胺和自由基水平。

適應症:作為單一藥物療法或與左旋多巴合用治療帕金森氏病,改善老年患者的病理性認知和感覺神經功能障礙,如注意力和/或記憶力下降,眩暈。動脈病變的痛性癥狀(步行時痛性痙攣)。循環源性的眼科障礙。

不良反應:敏感病人可出現輕微胃腸道反應,如噁心、嘔吐、脹氣。少見血壓異常(體位性低血壓)或瞌睡。

(2)森福羅,通用名二鹽酸普拉克索,是新一代非麥角類多巴胺受體激動劑,可避免因長期使用左旋多巴造成的神經損害,減少左旋多巴的劑量,它還可選擇性地作用於D2/D3受體,從而能控制震顫等運動相關癥狀,同時緩解精神心理癥狀,是治療帕金森病的新葯。

適應症:治療特發性帕金森病的體征和癥狀,單獨(無左旋多巴)或與左旋多巴聯用。例如,在疾病後期左旋多巴的療效逐漸減弱或者出現變化和波動時(劑末現象或“開關”波動),可以應用本品。

不良反應:頭暈、頭痛、噁心、失眠、幻視,以及體位性低血壓等。

5、單胺氧化酶-B抑製劑

多巴胺在腦內通過MAO-B氧化降解,並在其代謝過程中產生大量氧自由基損傷神經元。因此,抑制MAO-B的活性既能延長多巴胺在腦內的停留時間,增強療效,減少左旋多巴的用量及其副作用,又能間接起到保護神經元的作用。

(1)鹽酸司來吉蘭又名克金平、思吉寧。

適應症:適應於原發性帕金森病,單用可治療早期帕金森病,與左旋多巴或左旋多巴及外周多巴脫羧酶抑製劑聯合,增強療效,改善癥狀波動。

不良反應:可見口乾、噁心、低血壓、肝臟轉氨酶暫時性增高等。偶有焦慮、幻覺、運動障礙等。與左旋多巴合用時易出現上述現象。

(2)珂丹,通用名恩它卡朋。該葯可穩定左旋多巴在血中的濃度,從而減少其用藥量及其副作用。能延長左旋多巴半衰期、防止或推遲運動波動和“異動”現象出現的藥物, 常用劑量為200mg,日服3次。

適應症:作為標準藥物左旋多巴/苄絲肼或左旋多巴/卡比多巴的輔助用藥,用於治療以上藥物不能控制的帕金森病及劑末現象(癥狀波動)。

不良反應:腹瀉、帕金森病癥狀加重、頭暈、腹痛、失眠、口乾、疲乏、幻覺、便秘、肌張力障礙、多汗、運動功能亢進、頭痛、腿部痙攣、意識模糊、惡夢、跌倒、體位性低血壓、眩暈和震顫。本品的不良反應大多數與增強多巴胺能活性有關,且最常發生在治療開始時。減少左旋多巴劑量可降低這些不良事件的嚴重程度和發生率。另一類主要的不良反應為胃腸道癥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痛、便秘及腹瀉。本品可使尿液變成紅棕色,但這種現象無害。

【其他文章推薦】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