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肚臍鼓出來要緊嗎?

雖然黃醫森是小兒內科醫生,門診時被問到的問題也是五花八門。今天就有寶媽指着寶寶肚臍上鼓出的腫塊問這是啥?要治嗎?

這是臍疝(umbilicalhemia)是寶寶腸管自臍部凸出至皮下,形成球形軟囊,手摁摁可壓回。在小寶寶中比較常見。足月寶寶中約20%有臍疝。而在早產兒中高達70-80%。

小寶寶由於臍帶脫落後臍部疤痕的先天性薄弱,當各種原因(咳嗽、腹瀉、劇烈哭鬧)導致腹內壓增高,腹腔內容物鼓出形成臍疝。寶寶平靜安卧時腫塊縮小或消失,哭鬧或咳嗽時又凸出來了。用手可以把腫塊摁下去,還能摸到臍環一般在0.5-2厘米之間。

臍疝需要開刀嗎?綁段時間銅錢能好嗎?

約80%的臍疝隨年齡增長,腹肌發育,臍環縮小2歲內可以自愈。無需任何治療。2歲以上或臍環直徑超過2厘米者可以手術治療。綁個銅錢解決不了問題。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注“復旦兒科黃劍峰醫生(微信號:hjf_2016)”微信公眾賬號。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更多微晶瓷注射建議與經驗分享嗎?

※改善臉部鬆弛,FLX鳳凰電波拉皮,讓您成為凍齡美魔女

※因為價格還在觀望嗎?別擔心!植髮價錢一覽表,讓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植髮是什麼?恢復期快嗎?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