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抗衰老逆轉你的年齡

> 如何抗衰老逆轉你的年齡

如何抗衰老逆轉你的年齡

2015-10-20
閱讀(6753)

到了年終,很多人都會嘆息,又老了一歲。
身份證上的年齡,我們真的無法改變。但是,身體的實際年齡,我們完全可以改變。


如何抗衰老逆轉你的年齡

1

什麼叫做衰老

看看那些老年人就知道了。同樣七十歲的人,有些老年人步履輕快,精神飽滿;有些老年人則步履蹣跚,彎腰困難,有的已經陷於輪椅,甚至有些卧床不起。僅僅靠年齡,實在不能定義身體的狀態。

媒體曾經報導,年逾90的英國老先生庫帕瞞着妻子多次去跑半程馬拉松,而且每次都能堅持下來。美國的健身教父拉蘭內年過90,仍然肌肉充實,體能充沛。相比而言,很多四十多歲的人已經跑不動跳不起,大腹便便,全身贅肉。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儘管他們的年齡還沒有老,他們的身體卻衰老了。

如何預防衰老

預防衰老,其實沒有什麼捷徑,主要的方法,就是夯實《維多利亞宣言》當中所提倡的健康四大基石——合理飲食,適度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對於工作壓力很大的人來說,還要加上一條,那就是及時的休息和放鬆,避免過度疲勞,特別是避免持續處於疲勞透支的狀態。

合理飲食這一條,說起來容易,堅持長期持續做到卻不容易。最新研究發現,促進衰老的重要因素是長期的高血糖水平。最新研究確認,高血糖水平會導致高的糖化蛋白含量,而通過糖化蛋白的含量,能準確地預測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人體消化單糖、雙糖和澱粉類食物之後,產生的葡萄糖被吸收到血液當中,變成血糖。血液中有很多蛋白質,其中最為豐富的是血紅蛋白。糖類含有羰基,它會和蛋白質所含有的氨基發生反應,這種反應被稱為“美拉德反應”。血紅蛋白也會和葡萄糖發生這個反應,反應的產物,叫做“糖化血紅蛋白”,這個指標在所有醫院都能進行測定。血糖越高,這個“糖化血紅蛋白”在體內的含量就會越高。

當然,不僅僅是血紅蛋白,身體里很多蛋白都會因為高血糖水平而發生“糖化”,結構變異,功能下降,甚至引發免疫反應。因此,長期的高血糖水平,會讓身體機器不斷損壞,逐漸導致衰老和疾病。

為了預防身體蛋白質的糖化,就要嚴格地控制血糖水平。不僅要控制空腹血糖水平,餐后血糖水平甚至更加重要,因為一天當中,空腹僅有一夜時間,十幾個小時都是餐后狀態。

很多研究發現,減少碳水化合物的供應,其他營養素供應保持正常,這種節食方式會讓動物生存時間延長,衰老速度延緩。其中原因之一,就是適度節食后血糖水平會有所下降。而另一方面,選擇消化速度慢、餐后血糖上升慢的主食,或者採用能延緩餐后血糖快速上升的吃法,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都能讓我們得到節食的好處。

那麼,怎樣才能讓餐后血糖保持平穩狀態呢?主要有四個方法。

第一個方法,就是不吃甜食,並選擇那些消化速度比較慢的主食。比如說,糙米飯比白米飯消化慢,全麥饅頭比白饅頭消化慢,燕麥片比玉米片消化慢,紅小豆芸豆蠶豆之類的豆子比所有糧食的消化速度都慢。從烹調方法來說,煮軟煮爛的食物消化快,而需要咀嚼的食物消化慢;打碎的食物消化快,顆粒完整的食物消化慢。對於沒有消化系統疾病的人來說,選擇消化慢的食物,可以在保持血糖反應平穩的同時,餐后還有長時間的充沛體能,不易感覺睏倦。

第二個方法,就是控製糖和澱粉的總量。即便吃所謂的粗糧,總量也要控制在合理範圍中。比如有些人認為玉米是粗糧,每餐吃兩個大玉米棒,實際上碳水化合物已經過多,總的血糖上升幅度就會加大。又比如說,很多人認為水果乾很健康,大棗、葡萄干、桂圓、杏乾等大把地吃,也會帶來太多的糖分,從而提高血糖反應。這些水果乾每天吃一把就足夠了,否則就要相應扣減主食。

第三個方法,就是在吃主食的同時,多攝入一些延緩血糖上升的食物,比如大量的少油蔬菜,以及豆製品、奶類、魚肉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多吃綠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蔬菜來配合主食尤其有益,因為它不僅能有效提高飽腹感,還特別有利於預防認知功能的衰老,有利於預防多種癌症、冠心病和糖尿病。就像前面的專欄文章中已經說到的那樣,通過調整食物攝入的次序和比例,不僅能延緩胃的排空速度,還能讓同一時間當中進入血液的血糖含量得到控制。

第四個方法,就是有效提高身體的血糖控制能力,提高胰島素的敏感度。要做到這一點,最好的方法就是健身減肥。把腰腹上的多餘脂肪減去,胰島素敏感度就會隨之上升,血脂代謝就會回歸正常狀態;把身體的緊實度提高,讓肌肉更加充實,血糖控制能力就會加強。這是因為,肌肉能夠儲藏大量的肌糖原,令血糖不容易擁擠在血液中;肌肉的運動又會有效消耗血糖。

只要注意看看就會發現,大部分II型糖尿病人都是從肚腩肥胖的階段開始,即便因尿糖而逐漸消瘦,也會呈現一種青蛙體型——腹部仍然偏大,而四肢脂肪消耗,肌肉萎縮,細弱乏力。一個全身肌肉充實的人,一個體能充沛耐力十足的人,血糖控制能力必然強大,看起來也會比實際年齡年輕。

千萬不要把自己的體能下降歸於“老了”。因為,經過飲食調整和運動健身,即便你已經45歲,也完全能夠回到30歲時的體能狀態。當你走路感到步履輕盈,當你能敏捷地向上跳躍,當你毫不費力地彎腰觸地,當你體型重歸青春狀態的時候,你會相信:健康的生活,真的可以逆轉年齡。

然後,你所要做的事情,就是維持這種年輕的狀態。今天我們能做到的,讓明天也能做到,直至白頭耄耋之時,無論歲月如何流逝,一直維持一種健康活力的狀態。

踏踏實實地努力,去改變我們的生理年齡,這是每一個年過30的人必做的功課,也是防止衰老的唯一方式。如果以前你不曾想過挽回歲月,那麼,不妨就從今天開始行動!

相關問答推薦

  • 0個回答Q

  • 0個回答Q

  • 0個回答Q

  • 0個回答Q

  • 0個回答Q

  • 0個回答Q

  • 0個回答Q

  • 0個回答Q

  • 0個回答Q

  • 0個回答Q

熱點關注

【其他文章推薦】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常見醫美問題-水微晶Q&A

※什麼是水微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