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除毛,自1915年開始

真空除毛                                                 真空快速除毛                                     真空除毛推薦

天氣轉冷的一個好處,大概是省下了除毛膏。從經濟角度看,夏天剩下的除毛膏基本上很難留到明年夏天發揮餘熱的,對於想在公司年會或者學校新年舞會上重新換上短裙的女性們而言,冬季才是除毛膏真正的死期。

女明星出席正式場合被發現腋下有毛、腿上有毛雖說不會送她上頭條,但總歸會被群嘲。身上光溜溜沒毛的美學評定標準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中國傳統文化認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剪頭髮在某些情況下(比如正月裡頭)甚至可能傷及無辜舅舅的性命,可見未必肯想方設法除去父母賜予的各種毛髮的。

西方就不是。最初興起人類除毛運動的是地中海地區的人民,南有古埃及人,北有古希臘人。大家用火燒、用刀刮、塗各種菜餚和礦物混合起來製成的腐蝕性藥水……總之,那個時候大家穿得都比較少,普遍認為身上沒有各種毛的比較好看。墓葬和藝術品可以佐證這一點,古埃及法老們,鬍鬚也要整整齊齊地綁起來,眉毛也要修一修,古希臘雕塑雖然沒有綁鬍子修眉毛,但身體是十分光滑的。

作為歐洲文明的基石,古希臘的審美基本決定了後世沒毛的特徵,除了男性可以留鬍鬚,露出來的地方最好都不要有毛。十一世紀到十九世紀,女性可以露出胸部上緣(露出半拉胸不被視為風俗色彩,但是如果露出腳踝,恭喜你,內容違反客戶端管理規定了),胸脯不長毛比較少,所以對除毛的需求也比較低。

古希臘婦女裝束

十六世紀以後,女性服裝不再從頭蓋到腳,露出小臂,露出上臂、腋下,到二十世紀開始露出小腿、大腿,二十世紀中期比基尼出現,全身上下都可以露出來了,解放了!但是四百年來的共同要求是露出的地方沒有毛。

除毛的重災區其實是腋下。十六世紀到十八世紀,女性露出小臂和上臂已經成為普遍的事情,十九世紀,上流社會女性開始流行無袖禮服,當時又流行跳舞,動作幅度稍大,就容易露出腋下,所以必須剃腋毛,下層女性不需要禮服,所以也就不用搭理腋下的毛髮。

1915年,美國針對中上層階級女性的刊物《時尚芭莎》雜誌刊登了一則吉列剃鬚刀廣告,打破了上流社會女性剃腋毛的秘密。

這款女用剃毛刀名為Milady Décolleté,主要面向需要穿著無袖晚禮服的女性,由黃銅製成,附帶可替換刀片。

Milady Décolleté

Milady Décolleté廣告

一則廣告毀掉了無數人的認知:上流社會女性並不是生下來就光溜溜的,她們也是需要剃毛的。崩壞情況參見有得知胡茵夢如廁會發出臭氣的李敖。

五年之後,人們開始對女性用和男性刮鬍刀差不多的東西除毛已經習慣了,這種習慣從美國席捲歐洲,再隨著西方文化對全球的征服席捲全球。

但對於多數人而言,剃毛的範疇僅限於手臂和腋下,因為當時除了只負責貌美如花的小姐太太們,其他階層的女性需要上班搬磚擠奶做飯……流行款式雖然是及膝短裙,但下面要穿長筒襪。不是那種特別有誘惑力的黑絲襪,而是厚實保暖不貼身的長筒襪。腿毛留在裡面可以保暖,襪子為了防止腿毛外部可見做得都很厚實,雙保險。

二戰的時候女性普遍參與工作支援前線,大家對穿算不上十分講究,一九四五年二戰全面結束之後的第一個夏天,比基尼這種幾塊布拿出來隨便擋一擋的服裝被創製出來,which means,暴露的地方特別多了,刮毛刀之後人類又發明出除毛膏……

九十年代到新千年初,許多歐美女明星經常留著腋毛穿抹胸款或無袖款禮服走紅毯,引發很大爭議,有人說有毛是丑,有人稱讚有毛就是解放……

不過好在冬天來了,現代人中的大多數都不用再為除毛而憂傷。

萊佳

參考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vzvml8q.html

http://www.fashionhy.com.tw/?p=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