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業藥師法起草在即 37萬執業藥師地位或將明確

  藥師法和執業藥師法的爭論終於明朗了。據悉,執業藥師法起草在即,37萬執業藥師的身份地位將從法律層面得到明確。

全國人大報告:抓緊執業藥師法的起草

日前,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八次會議上,全國人大執法檢查組做了關於檢查藥品管理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報告中提到,完善修訂法律,以適應藥品監管新形勢。其中 “明確執業藥師的法律地位,在藥品生產、流通、使用各個環節充分發揮執業藥師等藥學專業技術人員的作用,抓緊執業藥師法的起草工作”成為一大亮點。

執業藥師立法刻不容緩

前段時間,對於衛計委主導的藥師法發布徵求意見稿,眾說紛紜,甚至有“執業藥師或將被藥師法廢止”的言論出現。

事實上,衛生部門與葯監局的藥師之爭已有多年。衛生部門認為葯監部門的執業藥師報考門檻低,人員學歷層次不齊,含金量低;而葯監部門認為衛生部門的藥師,偏臨床應用對於藥品流通指導意義不大。此外因為主管問題,兩套藥師兩套班子彼此認同很難。

近年,托簡政放權的福,部分地區從葯監部門考取的執業藥師可以聘用為中級職稱,衛生部門即使考取了執業藥師,仍不能聘為中級,必須參加衛生藥學中級考試。可見,短期內兩者彼此承認還需時日。

綜合來看,上述爭論原因有二:

其一,醫藥分家是改革趨勢,藥房託管的潮流也越發洶湧,醫院藥房的剝離,勢必加速醫院藥學人員的轉型,要麼去藥店,要麼做臨床藥師搞合理用藥,但對於基層一線,臨床藥師只聞其聲未見其人。醫療機構藥房沒了,藥師轉行了,衛生部門是準備接管藥店嗎?

其二,藥師法由衛計委主導,規定社會藥店的藥師由衛生部門主管,大有在葯監飯碗里搶食的意味,結果要麼藥品監管重新回歸衛生部門,主管藥店藥師名正言順,要麼衛生部門和葯監局有一爭,不會就此甘休,徵求意見容易,實施難。

最後,值得注意的是,執業藥師證因GSP認證而一躍成為熱門證書,面對GSP證書和藥品經營許可證“兩證合一”的改革要求,GSP認證能走多遠尚未可知。

另外,執業藥師掛證居多,指導合理用藥相對較少,也未真正發揮其作用,而發揮作用需要一個過程,這個過程會不會有、執業藥師法的確立能否加速這個過程?我們拭目以待。

【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