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發文:高值耗材採購或大變

   5月5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關於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的通知》,要求各部委今年在制定14項政策,同時要完成56項醫改的重點工作。

        在這14項要制定的政策當中,有一項跟高值耗材有着直接的關聯,就是通知要求國家衛計委牽頭負責制定“開展高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試點的指導性文件”,並且在10月底之前要完成。

        有關高值耗材集中採購的國家指導性文件,非2013年1月由當時衛生部正式印發的、《關於印發〈高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工作規範(試行)〉的通知》莫屬。

        該文件最核心的內容就是要求建立起以省(區、市)為單位的網上高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工作。醫療機構和醫用耗材生產經營企業必須通過各省建立的集中採購工作平台開展採購,實行統一組織、統一平台和統一監管。

        在該文件下發前,本已經有少量省份已經在推行省級集中採購。在文件下發后的4年多時間里,大部分省份都已經在推進了高值耗材的省級招標,由於耗材招標多按類別、批次集中採購,因此各省進展不一。

        各省的招標模式、競價限價等也不盡相同,唯一相同的,就是不斷地降價,家最高降價竟達到72%以上的。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的文件就已經很有預購性地提到了“研究探索部分省(區、市)聯合開展集中採購的方式”。這也是2016年以來三明聯盟、西部聯盟、京津冀聯盟、擬啟動的華東聯盟等,能夠興盛起來的重要原因。

        2013年文件運行至今,可能已經不適當行業發展的需要,那麼其就必然要被新的文件逐漸替代。而要求10月份完成的新文件,是非常有可能逐步對現行文件的最大突破,如果沒有改變,也就不需要一個新的文件!如果沒有大的改變,也不需要一個新的文件!

        那麼,如果要改變,最大的改變之處可能在哪?民間或許是難有答案的。

        但我們知道,有關器械、耗材、試劑等行業政策,很多都是參考藥品的政策來制定的,這麼多年來就沒有變化過,包括耗材招標也是借鑒了藥品的省級招標做法。

        因此,耗材招標新文件的變化內容,我們也可以參考藥品招標的變化趨勢來分析。

        筆者在此大膽判斷,新文件最大的一個變化將涉及耗材的“分類採購”,不同耗材以不同的採購方式進行。特別要提及的是,“國家談判採購”最有可能浮出水面!

        目前國家衛計委正在進行40多個藥品的談判採購,未來還要談更多。只要談攏一個價格,這個藥品就能夠在全國以此價格進行銷售了,全國各地的公立醫院都得以此價格進行採購。

        可以說,目前的談判採購做得不錯,對官方、對百姓,甚至對企業而言,都有正面的意義,被推廣到高值耗材領域最有可能。藥品再怎麼貴,很多也沒有高值耗材貴啊,所以高值耗材還有水份可擠,特別是那些獨家的、用量大的品種,將最有可能納入談判採購範圍。

【其他文章推薦】

※禿頭、頭髮稀疏、掉髮嚴重讓你沒自信嗎?歡迎來植髮診所諮詢~

※想知道更多微晶瓷注射建議與經驗分享嗎?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