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臉紅 肝內解酒酵素不給力

酵素    酵素   酵素

喝酒臉紅 肝內解酒酵素不給力 報系資料照

喝酒臉紅 肝內解酒酵素不給力

 

打油詩。

「酒那喝下去,山盟海誓!」

「酒那醒過來,什麼都不是!」

說得也是,酒精會使人亢奮,意志力鬆懈,因此杯酒下肚,什麼都可以,什麼都答應。等到酒醒過來,剛說的話都不算數。

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酒喝下去,乙醇經肝臟酵素作用分解成乙醛,乙醛再由肝內酵素作用分解為醋酸,再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體外。

乙醛會使微血管收縮,會讓人頭暈、會讓人頭痛,使人酒醉,胡言亂語。

每人解酒能力好不好,跟身體分解乙醛的酵素有関,西方人酒量較好,是因為他們分解乙醛的酵素作用較快,亞洲人解酒能力較西方人差,是因為分解乙醛的酵素作用較慢,基因不同所致。在台灣約有40%的人解酒能力不好,即喝酒容易臉紅,其他亞洲國家也約有20-30%的人解酒能力不佳。

解酒酵素較差的人,乙醛容易積在體內因此容易臉紅、容易酒醉。不僅如此,乙醛和食道癌、頭頸癌的發生有關,因為乙醛本身是致癌物質。

因此酒後臉紅似關公不代表真誠,而是一種警惕。但反之喝酒臉不紅臉面不赤,固然代表酒量好、喝不醉,但是也有可能因太有自信而喝入過量酒精,容易導致酒精性肝硬化。台灣原住民酒量較平地同胞好,但平均餘命較平地同胞短十年,其一是因為喝酒引起的交通事故,另一原因即是喝酒引起的酒精性肝硬化所致。

美酵素

參考資料: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7418/2745755

http://www.fashionhy.com.tw/?p=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