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腦補腦? 錯!大腦最愛食物竟是益生菌

腸道就如同人體中的第二個大腦,若適度補充特定的益生菌,就有可能吃出好心情或減緩腦部退化!

常常聽到老一輩人說「吃腦補腦」,然而情緒低潮、思慮不清晰,這些情緒或思考的腦汁問題,有可能靠吃來改善嗎?陽明大學產學講座教授蔡英傑指出,大腦的確有自己喜歡的食物,研究已經發現特定的益生菌會透過腸道神經叢調節大腦激素的分泌,影響大腦的認知功能與情緒,腸道就如同人體中的第二個大腦,若適度補充特定的益生菌,就有可能吃出好心情或減緩腦部退化!

一根腸子通到腦! 科學證實益生菌可影響腦部行為

蔡英傑教授指出,很多人不知道腸道的神經元數量僅次於大腦,因此腸道系統就像大腦一樣能分泌各種荷爾蒙,並且產生神經傳遞物質,這就是現在常聽到的「菌-腸-腦軸」一條線通到頂的菌叢調控,科學研究發現適量攝取特定種類的益生菌,對精神心理相關的疾病大有助益,並提出了「精神益生菌」概念,也讓「腦病腸治」成為一種新興流行。

PS128精神益生菌 調節壓力反轉壞心情

而不同的菌種對於情緒、學習能力、記憶力等都有著不同的影響,蔡英傑教授從近千種菌株中篩選出PS128精神益生菌,是一種能同時提升並調節腦內多巴胺與血清素的機能型益生菌。多巴胺具有傳遞快樂、興奮情緒的功能;血清素則可減緩易怒、焦慮,PS128精神益生菌的小鼠實驗發現體內傳遞快樂情緒的多巴胺上升約1倍、緩解焦慮的血清素上升約2成;而在壓力測試下,「壓力荷爾蒙」濃度也有降低的跡象,可舒緩憂鬱、焦慮、易怒、疲勞等症狀,對自閉症、妥瑞氏症、憂鬱症與帕金森氏症的緩解都有正面幫助。

圖片

▲陽明大學產學講座教授蔡英傑發現,特定的益生菌會透過腸道神經叢調節大腦激素的分泌,影響大腦的認知功能與情緒

返腦還童,PS23健腦益生菌讓思慮清晰

腸道既然身為第二大腦,除了可以改變情緒,也能幫助思考嗎?蔡英傑教授團隊最新研究發現,PS23健腦益生菌除了能夠提升多巴胺和血清素的分泌,更能增加足夠的BDNF(Brain-derived neurotrophy factor,腦衍生神經滋長因子),幫助神經生長。PS23健腦益生菌能增加BDNF、減少因老化導致的神經退化或腦部衰退,進而提供保護神經、維持神經細胞新生、增強記憶及預防失智等效果,讓思慮清晰,記憶力靈光不燒腦。

秋冬時節的感性與理性,精神與健腦益生菌雙管齊下、抗老又解憂

暴躁上班族:工時長、壓力大,又常日夜顛倒的生活是許多職人的工作日常,也因為壓力或負面情緒而變得急躁、焦慮,間接影響周遭人際關係。

季節憂鬱:秋冬日照不足、季節轉換,導致褪黑激素、多巴胺等分泌失衡、造成生物節律紊亂,使得情緒也跟著大亂。

大量用腦:學生、研究人員,這些需要大量用腦的族群,除了適當休息,更須時時補充維持腦力的「健腦點心」,保護神經、提高專注,減緩腦部退化。

這些問題,透過人體第二大腦與益生菌搭配,就有新解!站在預防醫學的角度,蔡英傑教授提醒大家平常多多察覺情緒的小徵兆,利用益生菌做好日常保健;人人都有機會擁有樂觀正面、思慮清晰的健康人生。如果身心情況嚴重,請立即前往身心科尋求專業協助。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常見醫美問題-水微晶Q&A

※什麼是水微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