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鬆綁!桃市不強制穿制服 開放學生自由選擇

團體服

下週一國中、小學開學,桃園市政府下午在新興國際中小學舉辦105學年度第一學期教育發展會議,桃園市長鄭文燦宣示市立高中職的制服鬆綁,除了重要的特殊場合如開學或畢業典禮等,不強制要求學生穿制服,校方應適當導引,開放學生自由選擇,且不能以此作為獎懲項目。

桃園市長鄭文燦下午出席桃園市105學年度第一學期教育發展會議,宣示市立高中職制服鬆綁,除了開學或畢業典禮等特殊場合,不強制要求學生穿制服,且不能以此作為獎懲項目。

鄭文燦表示,教育鬆綁的第一步就是制服鬆綁,服裝儀容也是人格的一部份,應該尊重學生的特性和自我表達,但學校需要管理,因此除了須穿團體服以外的特殊場合,其他情況下不需強制規定,即便有制服,也不必統一穿;他說,有些家長擔心穿便服會互相比較,但只要適當導引,可以開放學生自由選擇,也需要校方多方溝通,達到鬆綁目標。

「政府不能只出一張嘴!」桃園市議員萬美玲受訪時表示,政府推出政策時應該有更明確的執行方式,不能只提出鬆綁,讓第一線的校長無所適從,鄭文燦對此解釋,市府已將原則說清楚,是指推動時需要校方多溝通。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說,目前制服面臨最主要的問題是圖利廠商,如果能落實鄭文燦所說的開放原則,學生也能不必花這麼多錢準備制服,「只買一套制服在重要場合時穿,應該還能接受。」

除了制服鬆綁外,鄭文燦認為應更重視技職教育,他說,桃園市高中技職約佔6成、普通科佔4成,在直轄市中算是相對平衡,希望能給技職學生更多資源、擴大技職教育,也請市府教育局評估,在國中階段就落實技職教育等學習導引,教育局要成為能激發學生多元潛能及適性發展的單位。

鄭文燦還提出活化語言教學及培養國際觀,他說,台灣目前的英語教學稍嫌呆版,教育局可鼓勵學生在課堂中、課堂外都多聽多說,推動英語普及化;對於城鄉差距問題,桃園市將在偏鄉小校推動特色教學,並針對資源不足的偏鄉小校給予教學資源。

鄭文燦說,校長治理學校的能力影響學校好壞,校長常要在家長、教師和政府之間求取平衡點,也面臨許多干涉,市府大原則是給校長「支持多一點、負擔少一點」,並降低不必要的業務量,讓校長將重心放在辦學上。

最後,鄭文燦指出,全台面臨少子化之際,桃園人口仍在上升,受影響較小,桃園市也會在推動都市計畫時,同步規劃設校計畫,盡早處理,以免家長用遷戶口方式造成總量管制學校超額,也推動實驗學校,提供學生更多選擇。

logo

衣美兒

參考資料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04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