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皺紋吻上臉

玻尿酸 玻尿酸注射 玻尿酸豐頰

「別讓皺紋吻上臉」的圖片搜尋結果

雖然皺紋是歲月歷練的痕跡,大部份人還是希望愈晚見到它愈好。而過去提到除皺,多半令人聯想到血淋淋的開刀拉皮場景、術後腫脹的臉,令愛美人士聞之卻步。

不過自從醫學美容風氣日盛,短時間之內,國外新的除皺技術紛紛引進,例如肉毒桿菌素、玻尿酸注射,及2004年7月得到美國FDA許可用於全臉除皺治療,並於台灣同時期合法問世的電波拉皮,都成為話題焦點,更有不少名人現身說法,例如藝人溫翠蘋、巴戈嘗試電波拉皮,胡瓜打肉毒桿菌素等。

隨著這些除皺技術熱門起來,似是而非的資訊也四處流竄:例如肉毒桿菌素會吃掉肌肉?玻尿酸停止施打之後臉會垮下來?電波拉皮會讓人痛得慘叫,像在臉上烤肉?……。

面對醫學除皺技術日新月異,到底哪些實際可行,哪些是未可知的陷阱,如何美得安全,才不會因為趕流行,荷包失血又變豬頭?

想延緩皺紋生成、惡化,首先應了解皺紋的成因,才能對症下藥:

■內因性老化

在長生不老藥尚未發明之前,打從搖籃起,人就開始邁向老化之路。隨著年歲漸長,纖維母細胞減少分裂增生,使真皮層中膠原纖維蛋白、彈力纖維蛋白和玻尿酸含量降低,皮膚不再飽滿有彈性,產生靜態性細紋,即使臉部沒有動作也會出現。

■外因性老化

源自不當的生活形態,和年紀無關,包括熬夜、抽菸、酗酒、日曬,長時間處於乾燥空氣等,都會產生皺紋,尤其日曬更是光老化的主因。而從中醫觀點,熬夜、抽菸都會上火,讓體質偏向陰虛火熱,使皺紋提早出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主治醫師莊雅惠指出。

■臉部表情肌肉過度使用

這類原因造成的皺紋屬於動態皺紋,包括皺眉紋、魚尾紋、抬頭紋等。年輕、皮膚彈力好時,這些皺紋只會在動作時出現,但隨著老化彈性變差,愈來愈難恢復原狀,逐漸轉成靜態紋,例如就算不皺眉,眉間也會有兩道紋路,這在戲劇裡的黑道大哥臉上很常見。

此外,皺紋依深淺還可分為細紋、粗紋、凹溝等。細紋多出現在表皮層,動態紋及凹溝的深度已到真皮層。

米蘭 玻尿酸

參考資料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7608

http://fashion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