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密碼009 | 網球肘:沒打過網球,怎麼會得網球肘呢?

編·者·按

什麼是健康?走進書店、圖書館;瀏覽互聯網,健康類知識鋪天蓋地,由於缺乏一個可以真正達成共識的標準,於是人們貌似重視健康,卻都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

其實,“人體是一個多層次的、開放的複雜系統。”健康是一個變量,健康與疾病是動態變化的,它們都是身體狀態的反映,就看誰占上峰。

曄問的「健康密碼」不能告訴你什麼是最好的健康,只能告訴你怎樣才能讓最好的選擇你。

這一期健康密碼,我們請來了同濟大學附屬第十人民醫院骨科副主任醫師蔡明。

健 康 密 碼 

009

網球肘:沒打過網球,

怎麼會得網球肘呢?

蔡明

副主任醫師、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骨科博士。

從事骨科臨床工作十餘年,積累了相當豐富的臨床經驗,尤其擅長治療:1、肩袖損傷、肩關節不穩等肩關節疾病關節鏡下診斷及治療;2. 網球肘、肘關節僵硬的診斷及微創治療;3人工髖、膝、肩等關節置換手術;4. 各種複雜骨折、骨質疏鬆骨折的微創治療;5. 骨不連及骨髓炎的綜合治療。

多年來開展了大量的骨科臨床手術技術及臨床研究工作。曾多次赴香港中文大學威爾斯親王醫院、德國柏林創傷中心、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UPMC骨科及運動醫學科等國際一流骨科機構進行研修交流。

目前兼任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青委會副主委,中國醫促會肩肘外科專委會全國委員,國際矯形與創傷外科學會(SICOT)基礎學組全國委員,中國生物材料學會骨修復材料與器械分會骨再生技術研究學組全國委員等。

網球肘又叫肱骨外上髁炎,是指手肘外側肌腱發炎疼痛,其中網球運動員尤為多見,網球肘名稱即源於此。疼痛的產生是由於負責手腕及手指背向伸展的肌肉重複用力而引起的。患者會在用力抓握或提舉物體時感到患部疼痛。

提問/回答

是肌腱變性,而非局部炎症

蔡醫生,最近我有幾個朋友對我說,自己的手肘外側痛,尤其是擰毛巾等動作時,痛的不得了,根本沒法幹活,醫生檢查是“網球肘”,他們就很驚奇,從來沒打過網球,怎麼會得網球肘呢?

我來解釋一下,什麼是網球肘。

網球肘,又叫肱骨外上髁炎,是指手肘外側肌腱發炎疼痛,其中網球運動員尤為多見,網球肘名稱即源於此。疼痛的產生是由於負責手腕及手指背向伸展的肌肉重複用力而引起的。患者會在用力抓握或提舉物體時感到患部疼痛。網球肘是過勞性綜合征的典型例子。研究显示,手腕伸展肌,特別是橈側腕短伸肌,在進行手腕伸直及向橈側用力時,張力十分大,容易出現肌肉筋骨連接處的部分纖維過度拉伸,形成輕微撕裂,網球肘是肌腱變性,而不是局部炎症的結果。

既然罹患網球肘會很影響日常的生活,所以肯定有很多人想知道,哪類人更容易患網球肘?

首先,網球肘容易發生在 35 到 50 歲的患者身上。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容易發生網球肘的一般是家庭主婦、磚瓦工、木工、修理工等反覆使用肘部勞作的人群。他們容易經常使用肘部勞作,因此肘部受損機會增大,進而導致纖維撕裂,從而導致網球肘的發病。

其次是中老年人。因為年齡逐漸增加,身體各項機能趨於衰弱,肌腱纖維退變、老化,損傷后往往不能很快恢復,因此他們發生網球肘的幾率也比較高。

發生網球肘的患者,到底會出現哪些不適應的癥狀呢?

發生網球肘最典型癥狀就是,肘關節外側的關節外疼痛,患者經常肘關節外側疼痛,並可放射至前臂,用患肢抓握或提舉物體時可加重疼痛。患者應該自我注意,重複活動腕部和肘部通常會加劇疼痛的癥狀。

網球肘的癥狀初期,一般只是感到肘關節外側酸困和輕微疼痛,自覺肘關節外上方活動痛,感覺酸脹不適,不願活動。手不能用力握物,握鍬、提壺、擰毛巾、打毛衣等運動可使疼痛加重。一般在肱骨外上髁處有局限性壓痛點。疼痛的部位不會紅腫,肘關節伸屈也不受影響,但前臂旋轉活動時可疼痛。患肢在屈肘、前臂旋后位時伸肌群處於鬆弛狀態,因而疼痛被緩解。有少數患者在陰雨天時自覺疼痛加重。一般來說疼痛的嚴重程度各異,癥狀輕的患者,對日常的生活運動影響不大,但是癥狀重的患者,日常基本工作和睡眠都很受影響。

非手術,療效好

怎麼知道自己是否患了網球肘呢,能不能自己先檢查一下?

這當然是可以的。在臨床上,我們可以通過體格檢查發現並且診斷網球肘。所以潛在的患者也可以通過相應的體格檢查,來初步判斷自己的病情,是不是發生網球肘。

首先需要排除頸部神經(C5-C6或C6-C7)壓迫的可能,患者可以自行活動頸部,看是否會引起或者加重肘關節外側的疼痛,若是,可能肘關節外側疼痛是由頸部神經受壓引起的。進而我們可以通過體格檢查,檢測是否患有網球肘,具體操作如下圖所示。

在檢查時,一般可以發現肘關節外上壓痛,節活動度正常。將前臂旋前,屈腕即會出現肘關節外上疼痛。值得提醒,患者經常由於肱骨外上髁的疼痛導致握力下降,是網球肘的穩定和敏感診斷指標,所以還需要通過手持握力計測量患肢的握力。網球肘有5%的可能伴發橈神經的壓迫,這可能需要進一步診斷。此外,診斷網球肘一般不需要拍X線片,必要時可通過X線片,了解肘關節骨骼是否正常、伸肌腱近端處有否鈣鹽沉着,輔助診斷。

肘部屈曲 90°,肱骨外上髁可及局部壓痛和腫脹。

肘關節完全伸直狀態下,腕關節抗阻力背伸時疼痛。

肘關節完全伸直狀態下,被動最大程度屈曲腕關節時疼痛。

當我們發現我們被診斷出網球肘,肯定很擔心,網球肘應該怎麼治療啊,嚴不嚴重啊,會不會不能治癒?

其實大家不用過分擔心,90%以上的網球肘患者都可以通過非手術治療取得滿意療效,尤其是網球肘的早期,通過非手術治療措施可以消除癥狀,接受並堅持功能康復鍛煉可以避免複發。網球肘主要是根據急性炎症期、慢性炎症期和肌肉力量缺乏期。保守治療的方法較多,有主要以緩解癥狀為目的的,也有病因治療的。但是,由於個體差異,目前仍無統一的治療標準。

非手術治療包括什麼呢? 

非手術治療包括:1. 注意休息,疼痛消失前不要運動。2. 疼痛早期可以適當冰敷,冰敷肘外側1周,1天4次,15-20分鐘。毛巾包裹冰塊不要冰塊接觸皮膚以免凍傷皮膚。3. 佩戴護具,弔帶支撐主要通過減少活動時作用於伸腕肌的負荷來治療網球肘。半環形弔帶或反作用力弔帶被推薦用於治療網球肘。4. 用藥。疼痛難以忍受時可以適當服用阿斯匹林或非甾體類消炎止痛葯(如布洛芬等)5. 有效的康復鍛煉,這對於網球肘的康復最為重要。肌肉力量和靈活性訓練可有效治療網球肘,其中離心力量訓練被認為是最有效的方法。

請解釋一下近端肌肉訓練?

近端肌肉訓練具體措施如下:

握力: 可用橡皮球等物品,一般大約需要3-5分鐘,每天3次,時間和次數可以逐漸增加,但是不要一次過於長。

伸肌牽拉: 伸肘屈腕牽拉,在最大程度保持5個數,重複10次/組,每天3組。(圖A)

伸腕練習:開始重量1-2磅,最大程度時保持5個數,重複10次為一組,每天3組;逐漸增加重複次數,至30次時增加1磅重量,而減少重複次數至10次,再逐漸增加重複次數,如此往複(圖B)。

曲腕練習:開始重量不要很重,重複10次為一組,每天3組;逐漸增加重複次數,至30次時增加1磅重量,而減少重複次數至10次,再逐漸增加重複次數,如此往複。(圖B)

如果上述方法均不能獲得良好的療效,病程進入是網球肘的晚期或頑固性網球肘,經過正規保守治療半年至1年後,癥狀仍然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可以採取手術治療,經過正規的微創手術治療,絕大多數患者都可以得到非常好的療效。

術后系統全面的康復計劃是獲得良好的功能恢復的關鍵。

圖A

圖B

圖C

圖D

對於沒有被網球肘病痛困擾的朋友,也可以借鑒一下,做好預防措施,減少患網球肘的風險。怎麼才能做到有效的預防呢?

1、人們進行體育運動前,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2、長期體力活動較少的人,應注意避免突然的肘部過度活動。3、從事反覆伸屈肘關節工作的中老年人,應注意勞逸結合,適度進行有針對性的鍛煉。4、平時電腦打字、料理家務前,要充分做好熱身運動,特別是手臂和手腕的內旋、外旋、背伸練習。5、每次活動后,要重視放鬆練習。最好是按摩手臂,使肌肉更加柔軟不僵硬,保證手臂肌肉與收縮的協調性,減少“網球肘”的產生。

【其他文章推薦】

開眼頭術後如何照護呢?恢復期多久?

音波拉皮要打幾條比較適合呢?

※緊緻小v臉,音波拉皮讓你擺脫肉肉的嘴邊肉

※電波拉皮與音波拉皮哪裡不一樣?

※常見醫美問題-聚左旋乳酸Q&A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