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密碼004 | 脂肪肝:改變生活習慣, 才能拯救人生

什麼是健康?走進書店、圖書館;瀏覽互聯網,健康類知識鋪天蓋地,由於缺乏一個可以真正達成共識的標準,於是人們貌似重視健康,卻都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

其實,“人體是一個多層次的、開放的複雜系統。”健康是一個變量,健康與疾病是動態變化的,它們都是身體狀態的反映,就看誰占上峰。

曄問的「健康密碼」不能告訴你什麼是最好的健康,只能告訴你怎樣才能讓最好的選擇你。

第四期健康密碼,我們請來了瑞金醫院感染科副主任醫師徐玉敏。

健 康 密 碼 

004

脂肪肝:改變生活習慣,

才能拯救人生

徐玉敏

瑞金醫院感染科副主任醫師。

擅長各類急慢性肝病的診治。

脂肪肝根據肝細胞脂肪變累及範圍,分瀰漫性脂肪肝、局灶性脂肪肝、瀰漫性脂肪肝伴正常肝島。

根據起病方式及其病程,瀰漫性脂肪肝有急、慢性之分,前者多為小泡性脂肪肝,而後者則常見於大泡性或以大泡性為主的混合性脂肪肝。

根據病因,慢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病)分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兩大類,後者包括營養過剩和營養不良以及中毒和藥物性脂肪肝。

老百姓所耳熟能詳的主要指與營養過剩有關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是指除外酒精和其他明確的肝損因素所致的,以瀰漫性肝細胞大泡性脂肪變為主要特徵的臨床病理綜合征,可分為單純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NASH)和肝硬化。胰島素抵抗和遺傳易感性與其發病關係密切,是代謝綜合征的肝臟表現。

解讀脂肪肝

肝臟結構

脂肪肝導致肝硬化

營養過剩

肥胖引發脂肪肝

提問/回答

年紀輕輕就中招

唐 曄

徐醫生您好,最近很多朋友單位體檢,做了個腹部B超,就被下了個診斷—— 脂肪肝,中年大叔就罷了,20多歲的年輕人也中招,難道脂肪肝的發現率這麼高?

徐玉敏

是的,隨着B超檢查的廣泛普及,脂肪肝發現率明顯提高,發病年齡也有年輕化的趨勢。和高血壓、糖尿病一樣,脂肪肝也成為生活中常見的慢性病之一。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認為隱蔽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在北京、上海和廣州,大概每10個人就有2個脂肪肝患者。

唐 曄

脂肪肝是怎麼回事?

徐玉敏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很多,包括:高脂肪、高熱量的膳食結構,和多坐少動的生活方式,大量飲酒、病毒性肝炎、藥物反應、代謝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其中因為不良飲食運動習慣導致的脂肪肝,被稱作“非酒精性單純性脂肪肝”,也是最常見的脂肪肝類型,可以通過改變飲食運動習慣來有效干預。而別的病因引發的脂肪肝,必須先從原發疾病入手,比如藥物性脂肪肝,應當根據具體情況換藥或停葯,比如酒精性脂肪肝,就應該戒酒。

唐 曄

NAFLD的定義有必須符合的條件嗎?

徐玉敏

一、無飲酒史或每周的飲酒量,男性<140g乙醇,女性<70g乙醇;二、除外糖尿病、病毒性肝炎、藥物性肝病、全胃腸外營養、肝豆狀核變性、自身免疫性肝病等可導致肝細胞發生脂肪變的特定疾病;三、肝臟影像學表現符合瀰漫性脂肪肝的診斷標準,並且沒有其他原因可以解釋。

如果你的體檢報告上B超結果那一欄寫着“脂肪肝”,但是以上三個條件有一項不符,建議你去醫院進一步診療。如果以上三個條件全都符合,改變生活習慣,就成為了你當下最重要的任務,是你拯救脂肪肝性價比最高的方法。

不過,所以到底有沒有脂肪性肝病,最好不要看一次普通體檢,而是去正規醫院聽取專科醫師的意見。

乏力嘔吐要當心

唐 曄

脂肪肝有哪些癥狀呢?

徐玉敏

由於脂肪肝早期癥狀不明顯,因此多數到中後期才被發現,其臨床表現輕者無癥狀,重者病情兇猛。癥狀主要有:全身乏力、腹痛腹脹以及肝區隱痛等不適之症,患者的上腹部常會出現明顯的不適感,同時伴有食慾不振、頭暈甚至噁心嘔吐癥狀。

唐 曄

脂肪肝有哪些危害呢?

徐玉敏

一、肝細胞內積存了很多以甘油三酯為主的脂肪,使肝細胞的功能受到影響、破壞。

二、最新的流行病學調查研究中發現,脂肪肝與心力衰竭之間存在着必然的聯繫。對於肥胖的人來說,脂肪肝本身就可以增加心臟疾病的風險。三、脂肪肝對其他肝病也有影響:約1/4以上的脂肪肝伴有其他肝病,對伴隨的其他肝病所起的影響作用是——影響乙肝或丙肝治療藥物的抗病毒療效;線粒體功能不全與CYP2E1活性改變對藥物代謝的影響等。

從飲食和運動開始改變

唐 曄

要是真的診斷出非酒精性脂肪肝,如何干預呢?

徐玉敏

以減輕體重為目的的生活方式干預,是NAFL的一線選擇。適用於所有的體重超標患者,具體點說,要求戒煙、節酒、運動。美國的標準是中度以上活動,每天1小時以上,每周至少5天。

最重要的是飲食控制,要求每天熱量在比標準少500-1000Kcal,脂肪佔比不超過30%,已達到每周減重0.5-1kg的要求。效果不佳或體重過大,可以應用減肥藥物。

藥物方面,主要是根據全身狀況而言,比如高血糖應用胰島素增敏劑,高血脂應用降脂葯(注意監測他汀類降脂藥物的肝損害副作用,一旦出現,及時停葯)。如果這些基礎治療3-6個月仍無效,或者有肝功能異常,可以針對肝臟應用藥物,確切證實有效的是主要是抗氧化、抗纖維化的肝細胞保護劑,如多烯磷脂酞膽鹼、維生素E、水飛薊素以及熊去氧膽酸,盡量避免聯用。

還有就是注意監測體重變化、肝酶、影像學的改變,及時到專業醫師那裡複診。

唐 曄

得了非酒精性脂肪肝,不注意干預的話,發展會怎樣?

徐玉敏

NAFL可以進展肝硬化,甚至肝癌,發展為肝硬化和肝癌的比例分別為5-10%和1-2%,同時也伴隨心腦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和代謝綜合征的患病風險增加。前瞻性的隊列研究發現,NAFL患者的預期壽命縮短,死因主要為惡性腫瘤、動脈粥樣硬化和肝硬化。

唐 曄

得了非酒精性肝硬化,怎麼減重和熱量控制呢?

徐玉敏

簡單估算可以用這樣的公式:如果你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4;腰圍>90 cm(男),>80 cm(女),推薦中等程度的熱量限制(500-800大卡)來達到減重的目的。一般體重下降3%~5%就可減輕肝脂肪變。需要注意的是,NAFL患者應避免體質量急劇下降,禁用極低熱量飲食(每天熱量攝入<800大卡),反而會對肝臟產生附加損傷。

可以這樣改變膳食結構。一、建議低糖低脂的平衡膳食;二、盡量選擇植物蛋白(如豆製品)和去皮白肉(如魚蝦和禽肉),限制紅肉(如豬牛羊肉)攝入,避免加工肉(如香腸培根);三、限制甜食、零食和夜宵;四、不選擇高熱量食物和含糖飲料;五、增加膳食纖維攝入量。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包括各種各樣的全穀物食品、蔬菜和水果。

唐 曄

那怎麼做運動呢?

徐玉敏

運動之前請先諮詢醫生評估心血管事件風險;適宜中等量有氧運動,可以按照自己的情況選擇散步、快走和健身跑;身體可以耐受的情況下增加核心肌群訓練。可能上面提到的生活方式和現在的飲食運動習慣,你擔心沒有辦法一下子實現。這樣的話,你可以這樣開始:每餐都減去原先三分之一的量,早上中午和晚上分別快步走10分鐘。當你習慣了這樣的改變,再開始慢慢朝着目標生活方式前進。

唐 曄

如果已經是中度脂肪肝了,怎麼辦?

徐玉敏

那說明肝臟已經受到嚴重損傷,很難達到自己痊癒,中度脂肪肝是要經過針對性的治療。值得注意的是,現在脂肪堆積比較嚴重,導致肝臟代謝、解毒功能下降,藥物要通過肝臟代謝,如果盲目治療,一味用藥,也是會加重肝髒的負擔,導致藥物性肝受損。

【其他文章推薦】

※女明星保養的新祕密,施打美白針改善六大皮膚暗沉問題!

晶亮瓷微調鼻子、下巴好自然,打造上相V臉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植髮有風險嗎?能保持多久?術後該如何照顧?你想知道更多植髮的問題統統在這裡!

※禿頭、頭髮稀疏、掉髮嚴重讓你沒自信嗎?歡迎來植髮診所諮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