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雙眼皮要縫還是切?醫:適合族群不同!

雙眼皮      釘書機雙眼皮     訂書機雙眼皮

眼睛是靈魂之窗,但並不是每人天生就有迷人雙眼!眼睛大又雙眼皮的人,整體給人感覺是很明亮有精神,相反的,小眼睛的人總讓人覺得無精打采,甚至不少人在職場上,也因為小眼睛而被老闆誤認懶散而被刁難。因此,常會有人想藉由整形手術來改善眼睛狀況,期望可以變成迷人電眼,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雙眼皮整形。

談到雙眼皮手術,可說是所有整形手術中最普遍,也最具有畫龍點睛效果的手術了!整形外科劉明偉醫師談到,在雙眼皮的手術當中,年輕人分布男女比是1比9,以女性患者居多;而到了年紀稍長的時候,男女比接受雙眼皮手術的比例,就差不了多少。

為什麼呢?醫師解釋,因為年紀越來越大,眼皮周圍的肌肉與皮膚也漸漸老化,這些族群通常伴隨著有眼皮下垂的問題,也就是我們俗稱的「三角眼」,是一種功能上的問題,因為眼皮鬆掉了,會影響程度不等的視野問題,所以年紀越來越大,接受雙眼皮手術,同時矯正功能及外觀的男女比例才會比較接近。

醫師接著談到,年紀比較大才接受雙眼皮手術的民眾絕大多數都是功能上的原因,而年輕一輩的人,多半都是因為想讓眼睛變得炯炯有神、讓眼睛變得明亮而來,的確單眼皮的人,會給人一種比較疲憊、沒有精神的感覺;透過雙眼皮的手術,不僅能讓眼睛看起來比較大,就連眼神的明亮度也能改善,是絕大多數年輕人想接受雙眼皮手術原因。

用縫還是用切的?雙眼皮手術怎麼選?

目前雙眼皮手術有分為縫合及切開這兩種方式,民眾應該如何選擇呢?醫師說,當然這兩種手術方式各有優缺點,先來談縫眼皮的手術,縫眼皮的優點是消腫恢復期較短,不過缺點是持久性不像用切開的那麼長,這種手術比較適合27歲以下的年輕人,因為眼皮彈性夠,可直接縫出美麗的雙眼皮,所以大多數年輕人多半會選擇縫眼皮,但是接受縫合式手術雙眼皮的病人,必須符合眼皮薄、沒有下垂,及眼眶脂肪較少的條件,效果才會好。

至於切開的這種手術方式,就較適合年紀稍大,眼皮厚有下垂,眼眶脂肪較多,以及想要比較持久的人了。醫師說,假如年紀超過35歲,大部分人眼皮變鬆弛了,就適合利用切開眼皮的手術方式,來呈現出雙眼皮;另外還有一種,就是年紀比較大的民眾,影響到眼睛視野,就要先去掉部分眼皮,再做雙眼皮了,這種手術方式比較複雜,除了要考慮相關的眼皮肌肉鬆弛的問題,等於還要重新定位眼皮皺褶的位置,所以慎選有經驗的整形醫師相當重要。

至於你會問,用縫的效果比較不持久,那多久需要再縫一次?醫師笑談,不管用縫的還是用切的,3年內的維持程度都是差不多的,但是用縫的雙眼皮,很有可能時間超過3年,就會開始變鬆,當然每個人情況不一樣,劉醫師就說,自己曾經碰過用縫的雙眼皮,10幾年還維持很好的案例。

選擇適合自己的雙眼皮手術+慎選醫師很重要

很多民眾都想要透過雙眼皮,來打造出明亮有神的眼睛,不過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雙眼皮手術,就相當重要了!劉醫師說,以下有幾個注意事項,在考慮雙眼皮手術時,一定要特別注意:
1)    手術前的完整評估相當重要,建議民眾可以多方聽取意見,了解自己的眼皮鬆弛度、整體的臉形,適合的手術方式,這是有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才能告訴你的答案。
2)    若使用抗凝血劑及會影響血液凝固的健康食品(例維他命E、深海魚油、銀杏等)應先告知醫師。
3)    眼睛有乾眼症、結膜炎、甲狀腺問題等,進行手術前應與醫師多方商量。
4)    對於進行完雙眼皮手術的民眾,劉醫師囑咐務必要遵守的事項,就是「術後冰敷3到5天,5天後拆線溫敷」,冰敷是為了減少腫脹,溫敷則是為了讓血液循環更好,但是溫敷溫度以攝氏40度為原則,太熱可能會燙傷,當然用縫的方式就沒有的拆線的問題。
5)    傷口癒合期,建議水分不要喝過多,以免造成水腫,讓傷口癒合較慢。
6)    多補充維生素C、高蛋白食物,舉凡蔬果、優質的蛋白質,都有助傷口癒合。
7)    頭儘量不壓低,否則容易造成眼皮壓力太大不舒服。

黃仁吳醫師

參考資料:http://www.uho.com.tw/plasty.asp?aid=39153

http://www.fashionhy.com.tw/?p=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