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薺菜餃子來一盤

二月二,吃什麼

我國的民俗有很大一部分是食俗,二月二也不例外。二月二這天老百姓吃的東西都要加一個龍字,比如麵條是龍鬚,餃子是龍耳,炸糕是龍膽,除了這些“龍身上的吃食”,日常吃的食物也要叫一個好彩頭,比如豆腐叫兜福,芥菜叫借財等等。

在北方地區,炒豆子、薺菜水餃更為節日必備。民間不僅有“陽春三月三,薺菜當靈丹”的諺語,還流傳着“春食薺菜賽仙丹”的說法。可見薺菜不僅是佳肴一碟,更是靈藥一方。下面小編就為大家介紹一下“靈丹薺菜”。

薺菜的功效與作用    

藥性:味甘、性涼,歸肝、脾、腎經。

功效:涼肝止血、平肝明目、清熱利濕。

主治:痢疾,水腫,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血崩,月經過多,目赤疼痛。

1. 預防癌症

薺薺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防止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在消化道中轉變成致癌物質亞硝胺,可預防胃癌和食管癌。

2. 促進胃腸蠕動

薺薺菜含有大量的粗纖維,食用后可增強大腸蠕動,促進排泄,從而增進新陳代謝,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腸癌及痔瘡等。

3.緩解夜盲症

薺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因胡蘿蔔素為維生素A原,所以是治療乾眼病、夜盲症的良好食物。

4.抗凝血

薺菜所含的薺菜酸,是有效的止血成分,能縮短出血及凝血時間。

5.降血壓

薺菜含有乙酰膽鹼,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不僅可以降低血液及肝里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而且還有降血壓的作用。

薺菜的選購方法   

蔬菜市場上有兩種薺菜。一種是尖恭弘=叶 恭弘種,即花恭弘=叶 恭弘薺菜,恭弘=叶 恭弘色淡,恭弘=叶 恭弘片小而薄,味濃,性;另一種是圓恭弘=叶 恭弘種,即板恭弘=叶 恭弘薺菜,恭弘=叶 恭弘色濃,恭弘=叶 恭弘片大而厚。味淡。11、12、1、2月為最佳消費期。市場選購以單棵生長的為好。軋棵的質量差,紅恭弘=叶 恭弘的不要嫌棄,紅恭弘=叶 恭弘的香味更濃,風味更好。

薺菜的存儲方法   

洗凈、切好后再放入冷凍室攤開凍結,凍硬之後,再用保鮮袋包裹保存,這樣可以在冷凍室里存放將近一年的時間。薺菜要摘好去掉黃恭弘=叶 恭弘老根,洗乾淨后,用開水焯一下,待顏色變得碧綠后撈出,瀝干水分,按每頓的食量分成小包,放入冷凍室。隨吃隨取。

薺菜的食用方法  

薺菜吃法亦多樣,葷素烹調皆點綴餐桌。如清炒、煮湯、涼拌、包餃子、作春餅及豆腐丸子等,都使人感到清香可口,風味獨特。最好不要加蒜、姜、料酒來調味,以免破壞薺菜本身的清香味。

了解科學、權威的心腦血管防治知識,留言諮詢相關疾病問題,請關注“史大卓大夫臨床專欄”微信公眾賬號。

【其他文章推薦】

※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

微晶瓷與晶亮瓷有何分別?名醫帶你來認識熱門的微整填充物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植髮真的可以一勞永逸?雄性禿植髮讓你恢復自信,重新贏回你的人生!!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