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死角竟在這? 女隆乳10年驚見1公分腫瘤

水滴型隆乳手術.豐胸.水滴型隆胸

沒想到乳癌死角竟長在這裡!一名49歲婦女10多年前曾進行隆乳手術,因擔心乳房攝影夾擠方式會影響隆乳置入物,多透過自我檢測方式進行乳房檢查。三個多月前,她觸摸到左邊靠近腋下有不明腫塊,在近一步接受檢查後,竟發現左側腋下乳腺末端乳房腋尾處,有一顆近1公分的腫瘤,醫師表示此處為易被忽略的「乳癌死角」

此病患在觸摸到不明腫塊後,立刻預約乳房磁振造影(MRI)及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透過影像看到0.9cm的腫瘤,經超音波導引切片和病理檢驗確診為一期乳癌,由於該受檢者的腫瘤位置為乳腺末端的乳房腋尾,若不是發現得早,是很容易被忽略的死角。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韋朝榮表示,這名女性沒有癌症家族史,飲食和生活型態也都正常,但類似這樣乳癌位置病例,在乳房健檢中容易被忽略。乳癌大多為乳腺癌,有乳腺的部位都有可能致癌,但90%的乳腺集中在乳房中間,越往外側(腋下)的乳房,雖然已是乳腺末端,也有可能出現腫瘤。此外,有些女性在腋窩附近會有副乳,雖然是多出來的乳腺,卻因為有乳腺組織,也可能罹患乳癌。

韋朝榮指出,從過去統計來看,乳癌好發位置第一名即是雙側乳房的外上方,例如左側乳房最常發現乳癌的是在乳房左上角近腋下的部位,右乳則是在乳房右上側靠右手腋下,發生率近五成;其次常見的乳癌位置才是乳房正中間的乳頭及乳暈,發生率約兩成;第三常見的是兩乳的內上側,接下來才是兩乳外側的下部,至於兩乳下方內側比較少見。

醫師指出,所幸病患發現得早,乳癌僅是第一期,已接受外科手術,目前定期追蹤中。他也呼籲,女性除了對不會疼痛的不明硬塊要提高警覺外,也建議要時常自我檢測,更要定期以影像篩檢,以早期發現病灶。他強調,東方女性乳房相對於西方女性較緻密,建議可加上乳房磁振造影或超音波,尤其是做過隆乳手術的婦女,最好能定期接受不會疼痛且準確率高達97%的零輻射磁振造影(MRI)和超音波一起檢查,以提高準確度至九成,非但不會傷及隆乳置入物,亦可避免乳癌的漏網之魚。

米蘭 隆乳

參考資料

http://health.ettoday.net/news/878775

http://fashion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