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次胚胎干細胞試驗隆重登場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中國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研究團隊將把 400 萬個未成熟人類胚胎干細胞的神經元注入帕金森病患者的大腦,這將標志著中國使用人胚胎干細胞(ES 細胞)第一次臨床試驗的開始,這也將是全球第一個通過使用受精胚胎的 ES 細胞治療帕金森病的臨床試驗。在同一時間開始的第二次試驗中,鄭州的其他隊伍將使用 ES 細胞來靶向治療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引起的視力喪失。在今日發布的新聞中,Nature 雜誌對本次臨床試驗進行了詳細報道,題為“Trials of embryonic stem cells to launch in China”。

這也將成為符合中國 2015 年批準的 ES 細胞臨床試驗政策的第一次臨床試驗。中國以前對此沒有明確的監管,許多公司將此作為借口推銷未經證實的干細胞治療,而該政策規定進行干細胞臨床工作的醫院必須使用政府認證的 ES 細胞系,並通過醫院的審查程序,以此避免臨床上對干細胞的倫理和安全問題。

兩項研究將在河南省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進行。在試驗中,外科醫生會將 ES 細胞衍生的神經元前體細胞注射到患有帕金森病的大腦中。而在鄭州的其他試驗中,外科醫生將接受源自 ES 細胞的視網膜細胞移植到患有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的人眼中。這些實驗都將遵循與之前美國和韓國研究人員進行 ES 細胞試驗相似的程序。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周琪院士是這一臨床試驗的領導者。對於帕金森氏症患者的選擇,他的團隊評估了數百名候選人,迄今已經選擇了十名最能匹配細胞庫中 ES 細胞的患者,以減少患者身體排斥細胞的風險。

帕金森病最主要的病理改變是中腦黑質多巴胺(dopamine, DA)能神經元的變性死亡,由此而引起紋狀體 DA 含量顯著性減少,進而導致疾病發生。周琪的團隊將誘導 ES 細胞發育成為神經元的前體,然後將其注入紋狀體,這是與該疾病相關的大腦的中心區域。

周琪說,在臨床試驗前,研究團隊曾以 15 只猴子為樣本進行相關研究(未發表研究)。一開始,研究人員並沒有觀察到運動的改善,但是在第一年年底,該小組檢查了一半猴子的大腦,發現干細胞已經變成能釋放多巴胺的細胞。他談到,在未來幾年裡,研究人員看到剩下的猴子也有 50%得到了改善。他表示:“我們能用所有的成像數據、行為數據和分子數據來支持功效。”

加利福尼亞州拉霍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干細胞生物學家 Jeanne Loring 團隊也在計劃對帕金森病進行干細胞試驗,他們擔心澳大利亞和中國的試驗使用神經前體而不是 ES 細胞來源的細胞。Loring 說,前體細胞可能會變成其他類型的神經元,並且可能在其分裂過程中累積危險突變。“不知道細胞會變成什麼麻煩。” 同時,加州卡爾斯巴德國際干細胞公司首席科學官 Russell Kern 表示,在臨床前工作中,97%的患者使用的神經前體成為了多巴胺釋放細胞。

Lorenz Studer 是紐約市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的干細胞生物學家,他在自己計劃的臨床試驗之前花費了數年時間將這些神經元描繪出來。他表示,對於使用前體細胞“不是很支持”。他還談到:“我有點驚訝和擔心,因為我沒有看到這種方法的任何同行評議的臨床前數據。”

但周琪和澳大利亞的團隊仍然堅持自己的選擇。瑞典隆德大學的負責人之一再生神經生物學家 Malin Parmar 表示:“這些發現正在迅速進入臨床試驗階段,而且這個領域在未來幾年將會非常激動人心,我們也期待這次臨床試驗的成果。”

【其他文章推薦】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微晶瓷與晶亮瓷有何分別?名醫帶你來認識熱門的微整填充物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