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衛計委:全市停用”回扣”事件中兩涉事藥品

  日前,上海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發布《關於暫停使用部分葯械品種的通知》,通知指出,2016年12月24日,中央電視台報道了部分醫院工作人員收受回扣的新聞事件。經研究,從2017年3月15日起,在全市公立醫療機構暫停使用以下涉事葯械品種:仙茸壯陽口服液(生產企業:通化金匯葯業股份有限公司);2.醫用透明質酸鈉凝膠(生產企業:杭州協合醫療用品有限公司)。

“回扣”事件

2016年12月24號,央視的《新聞直播間》欄目突然播發了一條關於上海、長沙大醫院醫生收藥品回扣的暗訪新聞,社會輿論一片嘩然。報道稱,央視記者歷時8個月,調查了上海、湖南的6家大型醫院,發現醫藥代表拿到的提成是藥品價格的10%,而醫生收的回扣是藥品價格的30%~40%。

國家衛生計生委糾風辦表示,國家衛生計生委對此高度重視,立即要求上海、湖南兩地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對報道中涉及的高價回扣事件展開調查,並及時向社會公布調查結果,對涉及的違規人員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上海市衛生計生委2016年12月25日發表聲明,通報相關醫院工作人員收受藥品回扣的最新查處情況,有關辦醫主體和醫院第一時間開展排查,涉事的三名醫生停職接受調查,涉及藥品已停止使用。

2016年12 月 24 日晚,湖南省衛生計生委也對央視報道湖南公立醫院醫生收回扣一事作出回應,對查明的一名涉事醫生做出停職處理。2017年1月19日發布公告,即日起在全省公立醫療機構暫停使用涉事藥品右佐匹克隆片。

“回扣”整治風暴

國家衛計委衛生統計信息中心主任饒克勤曾透露,據調查,54%的醫生表示曾有過接受藥品回扣的行為,39%的人說曾接受醫藥公司的會議資助。此次醫生收取回扣曝光后,醫生、醫藥代表再次成為矛盾的焦點,醫藥代表則成為公眾眼中藥品回扣的源頭。

“回扣”事件后,多地醫院禁止醫藥代表擅自進入醫院診療區域。

湖南:不準銷售人員進入診療區域從事藥品、器械等商品推銷活動,醫務人員不得在診療區域接待銷售人員的推銷。

天津:嚴禁醫藥、器械和材料等生產經營企業的營銷人員進入醫療機構診療區域(確因工作需要,需經醫院批准)。

江蘇泰州:泰州市衛計委專門下發《關於開展“禁止醫藥代表進醫院統方送回扣專項整治行動”的緊急通知》,自2016年12月26日起,在全市衛計系統開展“禁止醫藥代表進醫院統方送回扣專項整治行動”。

2017年全國所有公立醫院將全部取消藥品加成

藥品回扣這一頑疾,問題表現在流通領域的“葯”,其根源卻在“醫”。

國務院醫改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劉國恩表示,藥品從廠出來進入流通,再進入到醫療服務的機構去,所有的環節裡邊都可能形成藥價虛高。不能夠單兵突進地去解決某一個方面的問題。

3月11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十三五’開局之年衛生計生改革發展”的主題發布會上,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介紹,2017年,全國所有公立醫院將全部取消藥品加成。

國家衛生計生委體改司公立醫院改革處處長甘戈在3月10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將舉行在線訪談中解讀城市公立醫院改革,指出,取消藥品加成,將公立醫院補償由服務收費、藥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補助三個渠道改為服務收費和政府補助兩個渠道。一方面要加大政府投入,另一方面要調整醫療服務價格,使公立醫院通過醫療服務獲得合理收入,就是要讓醫務人員靠技術靠服務吃飯,而不是靠開藥、開檢查單增加收入。

北京帥先開展醫藥分開改革,3月22日發布《北京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方案》。4月8日起,北京所有公立醫療機構都將取消挂號費、診療費,取消藥品加成,設立醫事服務費。

公立醫院從依靠銷售藥品轉為依靠提高服務效率和服務質量增加收入,破除公立醫院以葯補醫機制。

【其他文章推薦】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