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要8次害慘生活 醫師告訴你「膀胱過動」怎麼辦

膀胱過動症的好發率在女性族群約佔3-4成,且根據她的觀察,一半以上罹患此疾病的患者,大多個性急迫、求好心切、凡事追求完美,遇事容易焦慮,由於常處在高壓的狀態下,導致膀胱不停收縮,即便只有一點點尿液,也會想小便。

一名30歲女老師,對自己要求甚高,在教學上也是相當嚴謹,從一年多前開始,常覺得尿憋不住,一堂課45分鐘,休息時間一定要去上個廁所,有時候課堂上也忍不住尿意,到後來頻尿狀況日趨嚴重,甚至跟丈夫親熱到一半的時候,也突然想小便,還曾經睡覺時起床上8次廁所,但每次的尿量卻很少,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只好求診治療,確診罹患「膀胱過動症」。

每日排尿次數不宜超過8次 尿量以300-400ml為標準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宇琪表示,正常人每日排尿次數以不超過8次為佳,尿量標準則是每次300-400ml。由於女老師的膀胱已嚴重萎縮,每次排尿只有100ml左右,因此為她進行「膀胱鏡水擴張手術」,也就是從尿道端灌注食鹽水,直到膀胱內壓介於80公分水柱,將病人的膀胱容量撐大,恢復彈性,改善過度敏感的膀胱。

膀胱過動症 4情況最容易發生

張宇琪主治醫師指出,膀胱過動症的好發率在女性族群約佔3-4成,且根據她的觀察,一半以上罹患此疾病的患者,大多個性急迫、求好心切、凡事追求完美,遇事容易焦慮,由於常處在高壓的狀態下,導致膀胱不停收縮,即便只有一點點尿液,也會想小便。

另外,有些行為也容易出現膀胱過動症,如從小被教育不要憋尿,一有尿意就上廁所,這樣的行為也易造成膀胱萎縮。其他像是膀胱逼尿肌活性過强,都有可能致病。

少量多次喝水 「撐」一下再上廁所

張宇琪主治醫師也呼籲,女性朋友的水分攝取量要足夠,最好採少量多次喝水方式,每次飲水量約50cc即可;且最好隔2-3個小時再上一次廁所,練習「撐」一下膀胱,同時也應避免油炸及辛辣飲食的過度攝取,睡眠也應充足,如此才可避免膀胱過動症。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