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所惡,或為一生受益

肖大夫:

各位親,周末好!今天我邀請南方醫院神經內科彭郁主治醫師為大家做分享。彭大夫是醫學博士,畢業於北京協和醫學院臨床醫學(八年制)專業,主要從事周圍神經病、神經肌肉病的電診斷和治療工作,尤其致力於ICU複雜電氣環境下神經電生理檢查的開展。目前主要專業研究方向:危重症多發性周圍神經病(CIP)和危重症肌病(CIM)。

彭大夫為大家分享一個很短的個人經歷——他在協和實習時曾“深惡痛絕”的事情,今天卻成為他受用不盡的紮實基本功。在年輕大夫階段,堅持練習、勇於嘗試、不怕艱辛一定是一生受益的品德。以他的故事,和各位共勉!那些成長路上所面對的痛苦和挑戰,就當是我們飛升上仙所歷的劫吧!

我剛參加工作時,被分配到重症監護病房,有時會遇到護士給患者動脈采血遇到困難,於是按耐不住技癢,大呼一聲:“放着,我來!”緊接着左手兩指搭脈,右手持針,屏氣凝神,待觸及脈搏,一針刺出,頓時鮮血噴涌而上。此情此景宛如庖丁解牛,術畢提針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只留下周圍一圈實習同學和護士滿眼崇拜的小星星。

每及此時,我就會回憶起當年實習時凌晨5點起床,迎着晨曦月暉,頂着凌冽北風前往病房給患者采血。我實習所在的醫院是全國著名三甲醫院,有着悠久的歷史,也有着固執的傳統堅持。這些傳統里就包括由實習醫師完成病房每天早晨所有患者的靜脈采血!天知道這對於剛下科的實習醫師是多麼艱難的任務。我第一次采血,雙手發抖,每個病人平均扎了兩針以上,到早交班時還有4個病人等着的。之後的日子里,還遇到過采血管沒有負壓、采血針漏血滴了一床單的血等等奇葩的事情。同學之間無論誰說起第二天要去抽血,都是一臉苦色,早早上床睡覺,生怕起床晚了耽誤抽血。總之,我們對“由醫生采血”這一“變態”的傳統深惡痛絕,但又無可奈何,只能逆來順受,安慰自己堅持兩年以後不在這裏工作就是了。漸漸的,我從必須5點到病房,可以推後到5點半、6點再開工,找血管也不再是靠眼睛看而是憑手摸了。再後來參加了工作,第一個月我就能輕鬆完成深靜脈穿刺置管等複雜操作,想來是與當年靜脈采血練就紮實的基本功密不可分的。

除了采血,學生時代我還討厭過英文授課,討厭過每周一份手寫大病歷。可是工作后,我才漸漸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當年我所討厭或者害怕的那些東西,實際上讓我受益終身。於是千年媳婦熬成婆,現在我也時常用“變態”的標準去要求學生完成大病歷,要求學生去學會靜脈采血、動脈采血、下尿管這些平時基本由護士執行的技能。套用最近一部熱播大戲《三生三世》的橋段,“那些再難熬的痛苦,只要想想不過是自己飛升上仙歷的一個劫,也就釋然了!”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我的微信公眾號“肖大夫的筆記本”,我在筆記本里等你,不見不散。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更多微晶瓷注射建議與經驗分享嗎?

※改善臉部鬆弛,FLX鳳凰電波拉皮,讓您成為凍齡美魔女

※因為價格還在觀望嗎?別擔心!植髮價錢一覽表,讓你貨比三家不吃虧!

植髮是什麼?恢復期快嗎?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