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巨大多發性子宮肌瘤,高齡備孕的邏輯思考

此病例着實比較具體!

40歲,多發性子宮肌瘤,最大肌瘤直徑8cm,子宮增大如3.5個月孕。3個月前妊娠50多天,發現胎停,清宮手術后,一直沒來過月經。

如果只是一個肌瘤……

她沒有癥狀,她還有生育要求。早期妊娠胎停的原因,首先並不考慮肌瘤的問題。並且,病人本身年齡較大,年齡,是孕早期妊娠淘汰的獨立危險因素。年齡越大,精子卵子的質量越差,越容易發生胎停流產。

因此,如果考慮再生育問題,年齡又偏大,抓緊時間很重要。所以,並不建議积極手術。因為病人最近的妊娠經歷,至少說明病人的受孕效率還是蠻高的。高齡情況下,有這樣的受孕效率其實是挺可貴的,應該珍惜,因此可以鼓勵再接再厲。

但是再試的話,又涉及閉經的問題,閉經的狀態下,想懷孕幾乎是不太可能的。病人是清宮手術之後出現的閉經,首先要考慮是不是子宮內膜損傷。下一步需要考慮做宮腔鏡檢查,了解宮內情況。如果確實內膜損傷比較重,因為宮腔粘連導致了閉經,那也需要治療,而治療就需要花時間。

子宮肌瘤這麼大,要不要做呢?做了手術涉及到時間耽誤的問題,術后避孕的問題。而宮腔粘連的治療也是要花時間,術后恢復也需要時間,反正都要耽擱,要不要把肌瘤一起做了呢?畢竟肌瘤也是達到手術指征了的了啊!

一個肌瘤也糾結。

現在還不止一個, 多發性肌瘤!問題就更複雜了。

對於無癥狀肌瘤,大多數並不影響妊娠。但是對於比較大的子宮肌瘤,尤其是這種多發性肌瘤,是可能造成流產的。不過並不是她前次胎停的那種流產,而是妊娠中期的流產。妊娠早期胎停,並不首先歸咎於子宮肌瘤,但是妊娠中期的活胎流產,那就多半考慮子宮肌瘤造成的了。

情況是這樣的:肌瘤大了,多了,子宮形態不規則了,宮腔變形了,子宮生長不協調了,妊娠受限制了,所以就流產了。

所以,支持手術的權重又增加了。

手術怎麼做的問題:

都知道做微創手術,做腹腔鏡好。但是這個病人真心並不適合做腹腔鏡手術。因為多發性子宮肌瘤,B超可能看到的是兩個、三個,但是,我們手術剝出來可能是十個、二十個,甚至上百個。而其中有很多隻有米粒大小。這種米粒大小的肌瘤再牛的腹腔鏡大夫都是處理不到的,因為看不見,又不能伸手進去摸,所以處理不到。

因為腹腔鏡手術,手是摸不到子宮的。但是開腹做就不一樣了,我們能用手摸到子宮,米粒大的肌瘤都能摸到,這樣最大限度減少短期複發的可能。

多發性子宮肌瘤之所以容易複發, 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沒辦法保證100%把肌瘤剔除乾淨。米粒大的都剔除出去了,那比米粒還小的呢?用手都摸不清楚的呢?

挖肌瘤之前,還要做宮腔鏡。閉經3個月了,不得不考慮宮腔粘連的問題。而挖了肌瘤后,宮腔鏡就沒法做了。所以要先做宮腔鏡。

如果確實有宮腔粘連,同時又挖了子宮肌瘤的話,術后再粘連的問題,會是個大問題。所以,還需要考慮宮腔粘連預防的問題,術后還得考慮用激素,還得考慮宮腔球囊預防粘連。

而用雌激素預防粘連也會有問題,因為她的肌瘤,子宮肌瘤是雌激素依賴的疾病,用雌激素的話,勢必有會擔心肌瘤複發的問題。為了降低肌瘤複發的問題,甚至還可能考慮用抑制雌激素的藥物。

而宮腔再粘連的問題,在子宮肌瘤剝除術後半年到1年,可以再做宮腔鏡分粘連。所以,同時顧慮到肌瘤複發的風險問題,雌激素治療的問題,恐怕得擱淺了。

初步建議:

第一,手術,宮腔鏡檢查術+開腹子宮肌瘤剝除術。先宮腔鏡,再開腹。

第二,術后避孕1年試孕。如果期間宮腔再粘連,可以再做宮腔鏡。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號“郭大夫科普時間”,普及科普知識,關愛女性健康,給你不一樣的思維方式!

【其他文章推薦】

※對抗老化新法寶,肉毒桿菌素注射,消除你的皺紋逆齡回春

※想知道女明星能快速瘦臉的方法有哪些?不藏私大公開!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