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瓜減肥法」正夯! 醫師:當心吃多…長奶又長肉

酵素   酵素  酵素

▲直覺式顯圖:青木瓜減肥法。(圖/翻攝自Pixabay)

▲青木瓜減肥法正夯,不過實際成效中醫師持保留態度。

 

網路瘋傳「青木瓜減肥法」,號稱多吃可以減肥又能豐胸,咁有影?伴隨健康飲食的觀念日益普及,許多民眾將減肥和水果畫上等號,以木瓜來說,9至11月是它的盛產期,加上木瓜本身熱量低,女性開始把瘦身的歪腦筋動到它身上,異想天開地認為吃多可以變瘦又能豐胸,何樂不為?

針對此迷思,世峰中醫診所院長陳世峰表示可信度逼近0,因為木瓜內含酵素非但不會幫助減肥,反而會導致變胖,更別提能讓胸部變大又不會增加脂肪,民眾攝取前須三思。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內記載,100克木瓜熱量是58大卡,升醣指數為30,雖屬低GI值食物,但不代表吃多不會變胖;木瓜富含木瓜酵素,當果實成熟後,本身酵素及澱粉會轉化為醣類,而青木瓜熱量比熟成木瓜低,但因為正值成長階段,反而會生成更多酵素促進果實成熟,形成的澱粉也會更多。

上述提到的酵素,就是被民眾誤以為可以減肥的成分,但其實這種酵素稱之為凝乳酶,吃多不僅無法減重,反而會促進脂肪的吸收,因為其可以幫助脂肪分解成脂肪酸,會使吃進肚的食物更容易消化及分解,在吸收更好的情況下只會變更肥。

另外,木瓜中還有纖維蛋白酶,能夠促進蛋白質消化,同樣會使人體吸收更多養分,陳世峰中醫師說這就是常講的「健脾消食」,間單來說,把食物消化掉也代表吃胖

不過木瓜還是有其優點,每日吃適當的量(約一小碗份量)能幫助排便、利尿、降血壓及血脂,木瓜內含維生素B、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可以補充身體所需營養,它的膳食纖維還可排毒;至於女生關心的豐胸問題,則是因個人體質而異,醫師也提醒,若一味單吃青木瓜,反而會因營養不均衡導致胸部脂肪無法增加,更別提要讓胸部變大。

美酵素

參考資料: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013276

http://www.fashionhy.com.tw/?p=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