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ex Paul Newman Daytona的5億身價是怎樣練成的?

勞力士腕表          勞力士專賣店          勞力士女錶

從6月初就釋出消息,終於在美國時間10月16日於Phillips Watches紐約活動中進行拍賣的Rolex Cosmograph “Paul Newman” Daytona, Ref. 6239,成功以高達17,752,500美金,換算將近5.36億台幣的天價成交,除了確定成為近期錶壇的頭條,也超過了2016年時由Patek Philippe 1518寫下的11,136,642美金紀錄,成為史上最貴腕錶。

顧名思義,Paul Newman系列錶款就是因為知名影星兼賽車手Paul Newman戴過才得名,而全世界最Paul Newman的Paul Newman,自然就是Paul Newman手上的Paul Newman了,也就是這次拍賣的主角,因此即便主辦單位在活動前,僅粗估得標價將超過100萬美金(也太隨便了);但事實上,這類作品在先前就曾有超過數千萬元台幣的成交前例,因此大多錶迷都能預期到這次的拍賣結果會相當驚人。

Paul Newman系列的起源,要追溯到Rolex於1963年時,首度以Ref. 6239之名,推出了第一枚Daytona計時錶款,雖然在這之前,這家瑞士頂級腕錶品牌,已經發表過幾枚計時錶,但Daytona是歷經了幾次變革、修改之後的最成熟品。

相較於現今在市場上擁有領導地位,Rolex在1960年代時,由於品牌還在成長中,因此Daytona Ref. 6239並沒有受到太大注目,銷售表現並不算理想。

關於沒大賣的原因,最常見說法是認為初代Daytona的尺碼過大,因為其37mm的外徑,在當時於34、36mm就算Man Size的市場狀況中,的確相對較寬;然而根據親身「把玩」經驗,發現其錶身本體與當時主流的DateJust錶款僅有1mm差異,並不是大多數人所能夠感覺出來,比較有明顯有別的,應該是13.5mm的厚度,也高於DateJust的約11.5mm,再加上機芯構造複雜,因此整體配戴起來相對有厚重感。

除此之外,Rolex早於1931年就發明了「恆動」(perpetual)架構,可以藉由重力與內部擺錘自動上鏈,但初代Daytona卻仍使用手動發條,這與當代市場講求科技、方便感的主流也有差異。

另一件較少被提及的重點,則是初代Daytona系列內部所使用的機芯,並非完全由Rolex自家製造,而是向另一家瑞士廠商Valjoux購買半成品(Caliber 72與72X),再自行修改與調整細節而成;當然Rolex會用這批產品,代表它有足夠的水準,但就情感上來說,或許仍會讓某些硬派的錶迷有血統純正度的疑慮。

最後,初代Daytona因為計時功能而被視為工具錶(tool watch),形象較受歡迎的正裝錶(dress watch)來得堅硬、嚴肅,這也被認為是無法暢銷的因素。

也由於市場表現未臻理想,因此Rolex也在1966年時,特別為Ref. 6239增加了為Exotic Dial選項,並在稍後沿用到6241、6262、6263、6264與6265等兄弟錶款之上。

富貴鐘錶

參考資料:https://www.gq.com.tw/gadget/watch/content-34175.html

http://www.fashionhy.com.tw/?p=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