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勞」好過炒股?投資古董勞力士的5條問題

 

「買「勞」好過炒股? 投資古董勞力士的5條問題」的圖片搜尋結果

常聽說「買勞保值又傍身,待遇都唔同啲。」沒錯!勞力士(Rolex)在二手市場,保值能力可算是名錶之中數一數二,而且入場門檻遠較百達翡麗(Paktak Philip)、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等品牌低,只要4、5萬元已有一隻。話雖如此,買「勞」不同買菜,有些問題不可不問,特別是有價有市的Vintage 勞力士(古董勞)。

入門價親民 「洗頭仔都有隻」

古董錶專門店The Vintage Concept的店長Albert玩「Vintage 勞」(古董勞)超過15年,他以股票比喻二手勞力士的投資價值,「買股票一停牌,你渣都無,但勞力士不會停牌!」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入場門檻低,「一隻新款二手勞力士,入門價只需4萬元至5萬元,我可以負擔得起,但是如果買一隻百達翡麗、江詩丹頓、卡地亞(Cartier)等,簡單款都可能要10萬元至20萬元,一般升斗市民﹑打工仔,月入萬幾兩萬蚊, 要買隻PP(百達翡麗)根本就無可能, 但如果我儲錢又或者月供,起碼有一日可以買到隻『勞』。」

他續指,正因為入場門檻「親民」, 勞力士二手市場十分強勁,流通量廣,「你可能見到餐廳伙記﹑洗頭仔都有隻勞力士,吸納的層次好廣。」所以不單是香港或亞洲,全球都不乏「勞迷」。

Albert補充,勞力士每年都會生產新錶,相隔數年就會推出新款,如2016年推出全新鋼款Daytona (Ref.116500LN),新亮點是黑圈配白面的「熊貓色」。他指新款Daytona 定價必定超過9萬元,但市場永遠不會知道廠方的實際出廠量,而且首批多數由VIP客人買得,為勞力士長線保值打下基礎,「如果你是VIP,每次都買數十萬,我畀你容乜易,好似Hermès 排隊登記。」

古董勞力士背後故事最吸引​

所謂「鹹魚青菜各有所愛」,不論是全新勞力士或是古董勞力士都各有捧場客,但Albert就偏愛Vintage勞力士,他解䆁︰「新錶是全新,沒有人戴過會覺得好威。但總有一日你戴厭咗想換款,如果有人同你收二手起碼折舊20%,道理就像林寶堅尼﹑法拉利新車落地,全部都要折舊。」而且買入的款式不是熱賣的運動錶款式,可能要「輸30%至50%」。他指市面上已有熱捧的Vintage錶款,新錶則需要更長才顯得有價值。

對Albert而言,古董勞力士最引人之處是其背後的故事,「在一個年份,推出了哪隻錶,哪個名人曾經配戴過,都有紀念價值,背後都有故事!」

「勞力士在一個年份,推出了哪隻錶﹑哪個名人曾配戴過,這就是一個紀念價值,背後都有一個故事。」Albert

入門初哥最好隨波逐流

不過,相較其他名錶牌子,勞力士款式比較多,可謂花多眼亂。為人熟悉的系列包括︰DAYTONA、GMT-MASTER、Submariner及Explorer,就算是dress watch都有DATEJUST、AIR- KING、DAY-DATE等。Albert指出,即使是同系列的錶款,都分拆得很細,而且勞力士在市場營銷推廣方面也很成功,包括贊助球星、名星活動,例如電影《占士邦》(James Bond)系列電影「梗有一隻喺左近」,第一代占士邦配戴50年代早期SUBMARINER(Ref. 6538);第二代占士邦則由Submariner變成DAYTONA系列祖先(Ref. 6238),時間一久,該款勞力士就會帶動整個市場,甚至升價百倍。

他指,遇上不少新手勞力士買家稱︰「個個都係嗰個款,我一定唔會買嗰個款,戴出去個個都一樣」,但他建議「入門初哥」,最好還是「隨波逐流」,「除非佢銀包好疊水,有時買勞力士要隨波逐流,市場興開嗰啲款係要跟住,買得太另類,太金太閃,款式無人要,到時候輸得更加慘!」

目前市場上最熱賣的款式,一定非勞力士運動錶系列莫屬,例如GMT-Master 及潛水錶Submariner,初代生產的手錶更加值錢,用上膠面(crystal)而非玻璃面(glass),而且最早期是沒有護肩,錶面上有金色圈,且用上黑底金字(glossy gilt),顯得更加柔潤。而整隻勞力士最值錢就是錶面,佔整體四成的價值。

揸貨5年 有水位賺錢

「停產的Vintage 勞力士,永遠只有一個數目,市場數量永遠很少,有人賣就有人接貨。」時間一久,市場供應的貨量就會減少,Albert指受歡迎的款式,起碼戴上2至3年就不會輸錢,但是只是戴一年半載就沒有意思,因為市場走勢不會一年內會有很大的波動,最好戴上3至5年,有慢慢上升波幅,就會有水位賺錢。

但他指當經濟差的時候,例如2008年金融風暴,Vintage勞力士炒到海鮮價,市場很波動,大部份「靚手錶」沒有人拿出來售賣,「有錢人不想犧牲它們,玩得勞力士銀包不會沒有錢。」

殘到爆更有價值?

一問到平時勞力士保養上,Albert直言「全部都不要做」,除非時間停止了或是時間慢了才會上行修理。他指每次抺油都拆散組件,都對機芯很傷,而且有部分客戶就是喜歡「殘到爆﹑有風霜的痕跡, keep到佢個story,如果全部整過晒就會縮窄客路。」另外他指 vintage雖然永遠不再生產, 但不用擔心零件保養,因為市場上全部都可以買到,原理像劏車場,有古董老爺車需要零件,他就拆給你,在市面上也可以訂到原裝配件。

至於放售勞力士,他就建議不要只去一間或同一區錶行問價錢,「自己啲錢,做乜淨係去一間問價」,多作比較才會有合理回報。另外他建議買入時,記得「keep full set」即包括勞力士標誌hand tag 、號碼hand tag、出世紙、目錄、盒,才為之「full set」。舉例GMT MASTER Ref.16710 ,full set售價是5.88萬元,如果只得錶及出世紙,售價減一萬。

聯誠收購名店

參考資料

https://www.hk01.com/%E7%B6%93%E6%BF%9F/35010/-%E6%96%B0%E6%89%8B%E5%BF%85%E8%AE%80-%E8%B2%B7-%E5%8B%9E-%E5%A5%BD%E9%81%8E%E7%82%92%E8%82%A1-%E6%8A%95%E8%B3%87%E5%8F%A4%E8%91%A3%E5%8B%9E%E5%8A%9B%E5%A3%AB%E7%9A%845%E6%A2%9D%E5%95%8F%E9%A1%8C

http://fashion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