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土地及健康 稻農採酵素.自然農法

酵素       酵素       酵素

收割的季節是農人最期待也是最歡樂的時候,金黃色的稻田裡收割機來來回回收割著已成熟的稻穀,幾個月前才剛插的秧苗現在卻已在收割了,而這些稻子的成長是採用酵素農法及自然農法栽種的,由於這些稻農特別珍惜土地、愛惜人的健康,所以堅持採用酵素農法及自然農法種稻。

割稻機在金黃色的稻田來來回回的收割,不到20分鐘的時間,就收割完一塊稻田,對農人而言,收割的季節是他們最期待的。

但是酵素達人Alikuy說今年的收成沒有比去年好。

(八嗡嗡部落 稻農 Alikuy Amis:
今年的收成跟去年是沒有比較好,前半段就是太忙了,變成酵素噴的不是那麼緊密,所以就會有差那麼一點。如果正常一個禮拜以內,有在正常噴的話,它生長的就會很正常,收成就會比較多一點。)

在一片金黃色的稻田中,有一塊稻田的稻穗顏色比較暗。記得在幾個月前種的秧苗是綠油油的稻田,怎麼會有暗色的稻穗,記者特別請Alikuy來說明。

(八嗡嗡部落 稻農 Alikuy Amis:
這個切開來它裡面不是白的,它這個有暗色,它這個是黑米,如果裡面是白的,那個是黑糯米。它在轉變的階段,剛開始這樣子是綠色,慢慢轉變會有這個紅色或紫色,它紫色的階段已經超過了,現在這個紅色有的時候就會變紫色,然後再來就是變這個黑一點,然再變成這個土黃色,變土黃色它就是成熟了。)

採自然農法種秧苗時只種一枝秧苗,有別於一般種5枝的秧苗,當時看到稻田的秧苗,有些質疑秧苗是否會長的好,但現在比較鄰近的稻田也看不出有差異。

(自然農法 稻農 陳佩葦 :
那時候差一枝的時候,其實我們是稻子的特性,它本身就是會分裂,因為我們是採不施肥不噴藥栽培方式我們相信插一枝的時候給它足夠的生長空間,到時候它長出來的狀況也是會很好,而且是非常有韌性的,產生的稻米比較有質感。)

種的稻子不施肥不加人工添加物也不太除草,在自然農法中觀察到很有趣的現象。

(自然農法 稻農 洪筱婷  :
這幾個月來我覺得觀察到很有趣的現象,就是我們不用人工添加物就是非自然的添加物,其實我們很幸運是我們也沒有做太多除草的工作,我們只是給這個土地很強烈的信念,我們覺得土地可以做到不需要太多人力的介入和干涉,其實很成功,我覺得非常成功。)

農人是靠天吃飯,除了要擔心變化多端的氣候,還要防範野生動物的覓食和破壞,以自然農法種稻的稻農,由於有幾次的經驗所種的稻子遭到天災及動物的迫害,現在已學會如何保護自己辛苦種的稻子。

(自然農法 稻農 陳佩葦 :
因為第一次的話是福壽螺,有被福壽螺吃掉一些,第二次是被颱風給收走了,這一次我做了一些在田裡面做一些處理,所以福壽螺有跟牠和平共處,處理的方式就是現在我們採到的這個溝,我當初在田裡面有畫一個田字形的溝,所以一進水的時候,溝會水位先滿起來,插秧的地方就讓它維持薄薄的一點水就好不要太多,所以福壽螺牠喜歡在比較高的地方,牠會在溝裡面,所以牠比較不會吃到秧苗,然後我可以很輕鬆的在溝裡面撿福壽螺。)

另外 最讓稻農頭痛的是一大片的紫米和黑米,由於成熟時會散發出香氣,最吸引山豬和猴子。

(八嗡嗡部落 稻農 Alikuy Amis
像這一種黑米的話跟那個紫米,那個動物會比較喜緩吃紫米,紫米是屬於糯米,糯米會帶一點香氣出來,它在成熟的時候山豬和猴子最喜歡。最離譜的是山豬跟猴子,鳥我比較不會在意牠,山豬跟猴子的話,牠門弄過以後,要收割就很難收割,全部都倒下去。)

割稻機仍不停的的收割稻子,稻田裡一群人有的忙著收割在割稻機較不易收割的地方,還有族人開搬運車載稻穀到曬穀場,大家有默契的分工,而主人家也預備了飲料及午餐供大家享用,呈現早期族人換工溫馨的畫面。

曬穀場的稻穀被烈陽曬的金黃閃閃非常耀眼,Alikuy在烈陽下不斷的來回翻動著稻穀,雖然辛苦但是可以省烘乾機費,而且日曬米比較好吃。

(八嗡嗡部落 稻農 Alikuy Amis
日曬米本來就比較好吃,烘乾的跟日曬的差滿大,最主要烘乾的我們數量不多,你烘乾伐不來,最基本的烘乾機一台最小台的那一台,我問過烘乾機的老闆,我問她說你那一台要烘一次大概要多少,他說要4500,所以說我就用人工曬)

雖然經過4個多月從整地、插秧、除蟲、灌溉、收割、曬穀等繁瑣的工作,但是對稻農來說,收割稻子喜悅的心情是難以形容的感覺。

(自然農法 稻農 洪筱婷  :
我沒有想過會自己真的來耕種食物,然後我就會覺得瞭解,想到我即將要吃到它們,它們就會變成我的一部分,那個是很難形容的感覺)

酵素農法和自然農法是推廣愛惜大自然及保健身體的觀念,希望大家能珍惜我們所居住的有限土地上,讓土地的養分滋潤著萬物生態及我們的子孫們。

美酵素

參考資料:http://titv.ipcf.org.tw/news-35083

http://www.fashionhy.com.tw/?p=3619